【写作空间】”普通人”的写作困境

写作很烧脑,读书很催眠,那好,我说你听。

前言

一直喜欢读书和写文,不过我也很懒,真正投入较多精力只是近两三年,看我经常写,有朋友就问我——怎样写文章?这个问题并不比“怎样挣大钱”更容易。写文章教得会吗?以前我不赞同,现在也是。

不过,最近再次碰到这个问题时,我改变了看法,写文的确不适合教(因为可能矫枉过正,欠缺灵活和真实,这恰恰是好作品可贵的地方),但仍有一些东西可以分享给有困惑的朋友,帮助发现问题,找到方向。

需要说明的是,这一系列文章并不是要帮谁成为作家,我自己都不是~但即使你的目的很简单,也能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。

表达欲≠写作天赋

很多人从未想过成为一名作者,只想做个安静的读者,反正只是打发闲暇时间,何况大家都很忙。

但当有一天,有人为你打开一扇门,你看到别人的日记可以成为一本书,小故事可以成为一本书,笑话可以成为一本书,知识、技巧可以成为一本书,甚至于,仅仅很多简短的词句都能“拼凑”成一本书(不信你可以去找《我的人生解答书》)。

你会想,为什么我不可以?

写字几乎零门槛,的确可以。

开始动笔,把自己积攒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故事、心得、感想,都放诸笔端,任其流淌。

可能只是一篇短文,但你对待它的态度和对它的期望绝不亚于任何一部世界名著,它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贵和优秀。

你满心欢喜地跑去跟朋友显摆时,他们也不会吝啬赞美之词,把你夸得天花乱坠。

然而,在那些陌生人或者专业人士的眼里,它只是很普通的一篇文而已,可看,可不看,也可能看上两眼,然后带着诸如:啰嗦、无趣、幼稚、肤浅、无病呻吟、老调重弹、与我无关等感受就翻过去。

很残酷吧,用现在流行的说法,你只是取悦了自己,对他人毫无影响。

为什么?解答这个问题,可以换个角度,你能给读者带来什么?知识、乐趣、感动?有没有人比你更值得信赖,比你写得更好?

更何况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,所以不必抱怨,你自己也会做同样的选择。

表达欲不等于写作天赋“,这是我决定把写作当做一项长期爱好之后,看到的第一句有触动的话,不禁自问:我仅仅是想表达观点,但其实根本写不好?从那之后,便开始了漫长的探索。

憋不出

写东西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苦差事——“憋不出”。

不知道要写什么?不是,不识字?更不是。

这种情况可归属于内容梳理、文字组织等方面的欠缺,算是一种能力,但远不是作家和普通人之间的差距,个人更倾向于是一种“习惯”或“意识”。

那么一篇文章要从哪些方面去着手呢?至少以下几点:

核心主线:中心是什么
描述角度:怎样能讲清楚
结构编排:怎样更合逻辑
内容详略:一笔带过,还是详尽描述
词语选择:是否用错,是否更优
语句流畅:无语病,不别扭,不啰嗦,不拗口

写完多读几遍,哪里还有问题?个人经验来说,总会有一些句子在写第一遍的时候是粗糙的,有些内容是多余的,错别字也难免。

可能你觉得这个过程很繁琐,但任何完美的整体都是由完美的细节组成,尽管很多时候不需要追求完美。

看完上面这些,如果你依然觉得写不出来,没有头绪,可能是你的储备还不够,没有足够积累,写作可以有想象的成分,但想象也需要原始素材,跟凭空捏造是两码事,所以,努力积累吧!

拒绝流水账

第一次看到”流水账“这个词的时候并不懂,以为是褒义词,相信很多人被这么评价过,最典型的应该是“日记”。像这样:

今天是晴朗的一天,早上起床吃了个包子,写了两个小时的作业,然后妈妈做了一顿很丰盛的午餐给我。吃完午餐睡了一个小时的午觉,下午跟爸爸去体育场踢球,踢得很累,也很开心。晚上妈妈又为我们准备了一桌好吃的。吃完饭聊了会儿天,八点就洗澡睡觉啦,很充实的一天!

我当年经常这样写,因为贪玩,比较应付。

“流水账”式的文章有个明显的特点——按时间或者事件发生的顺序,将内容一路堆砌下来

这种方式没有错,因为叙述本身就有时间顺序,刻意打乱反倒奇怪,但任何东西都要把握”度“,你不能一直用,一个点接着一个点,通篇都是,那样读来就显得单调又生硬,没有节奏和情感起伏可言,也没有主次区分。同样是文字,可以使用一些手法来让它更简洁和自然,或者生动、有趣。

额外需要提到的一点是”合理性“,写作新手往往会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去还原,事实怎样就是怎样,不掺杂一点演绎或者夸张,看似没有纰漏,但也索然无味,这也是“流水账”式文章的成因之一。

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文章想象成一部电影或电视剧,分场景或分角色去编排,看似不那么合理,需要读者思考前后关系或人物关系,但阅读的很大一部分乐趣就在于思考,只要大概的结构符合逻辑就好,剩下的交给读者,不同的读者可能有不同的理解,这也是艺术创作的美妙之处。

小结

这篇文是”写作空间“系列的第一篇,做个开端,对不太擅长写作的朋友的一些误区和常犯错误做个小结,当然不止这些,但限于篇幅,留到后面再跟大家分享,下篇见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