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对象在前端领域的角色

特殊的window

提起window,在网页当中很常见,比如像这样:

window.onload=function(){
//执行函数体
}

这段代码的意思是当网页内容加载完成后要做什么。

在js的领域,window对象有着双重角色,既是用来访问浏览器窗口的接口,又是Global对象。

也正因为此,所有全局作用域中声明的变量、函数都会变成window对象的属性和方法。

比如这样:

var age = 29;
function sayAge(){
    alert(this.age);
}
alert(window.age); //29
sayAge();         //29
window.sayAge();  //29

但二者也不是完全等同,全局变量不能通过delete删除,而直接在window上定义的属性可以。

历史遗留

早期的网页中会使用较多的窗口和框架,在同一个窗口内展示有嵌套形式的网页,以及各种弹窗alert、confirm、prompt等,给用户输入或者确认信息,但随着网页开发技术和设计的发展,它们已经难寻踪迹,所以这里不重点说。

location对象

基本属性

location是最有用的BOM对象之一,它提供了当前窗口所加载文档的信息和导航功能。它的主要用途都跟url有关:

  • hash:返回url中#符号后面的字符,如果没有,返回空。
  • host/hostname:返回服务器名称或者端口号之类。
  • href:返回完整url
  • port:返回指定端口号
  • protocol:返回使用的协议
  • search:返回url的查询字符串,即从问号开始到末尾的所有内容

位置操作

location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改变浏览器的位置,最常用的是assign()方法,比如:

location.assign("http://www.baidu.com");

这样就会马上打开新的url,并在浏览历史中增加一条记录,下面两行代码等效:

window.location = "http://www.baidu.com";
location.href = "http://www.baidu.com";

最常见的是location.href。

当然,修改其他属性也可以改变当前加载的页面,通过任何一种方式修改url之后,都会有一条新记录生成,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后退按钮导航到前一个页面,不过,有时候我们不希望这种操作发生,可以使用replace()方法。像下面这样:

location.replace("http://www.baidu.com");

它只接收一个参数,即导航到的url,且不会生成记录,用户不能返回前一个页面。

与位置有关的另一个方法是reload(),作用就是它的字面意思,重新加载当前页,但这里有一点点小讲究,如果仅仅是reload,不带参数,页面会从浏览器缓存中重新加载,如果强制从服务器重新加载,则需要传递参数,像这样:

location.reload(true);

history对象

history保留着用户上网的记录,每个浏览器窗口、标签页,都有自己的history对象与特定的window对象相关联,出于安全考虑,开发人员一般无法得知用户浏览过哪些网页,但仍然有办法实现前进后退功能,方法就是go()。例如这样:

history.go(-1);
history.go(1);

其参数不仅是数字,也可以是一个字符串,浏览器会跳到历史记录中包含该字符串的第一个位置,可以是前进,也可能是后退。比如

history.go("baidu.com");

另外,前进或者后退也有更直接一些的方法back()、forward()。

除此之外,history还有个length属性,保存历史记录的数量,如果你想确定用户是否一开始就打开了你的页面,可以用到它。

if(history.length == 0){
    //干你想干的事
}

history对象不是特别常用,但在某些特殊用途的设计当中,还是要请它出马来搞定问题。

总结

window对象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地位已经不像PC端那么重,更多涉及的是功能和检测方面,涉及交互较多,其他方面则交由功能更丰富的自定义的代码来实现了。

尽管如此,window对象也不止这么简单,还有一个重要的navigator对象,但说到它内容有有点多,后续单独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。

欢迎交流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