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小白”到“精通”有多远?

一个问题,可判断层次。

很多时候我们会有一个疑问,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会问什么,他问那些问题就能知道我什么水平?

其实只要稍加思考,这个疑问就能解开,每个人的成长,都是以时间或者项目经验为轴线来推进的。

简单、基础的问题,能答好,说明基础掌握得不错;稍难的问题,能答好,不仅能给方案,还能列出不同的方案,并分析优劣,说明经验、思考和积累还不错;偏门的问题,也能答好,说明知识面的广度足够。这三个类型的问题,就能区分出你能担多大的担子,是否符合要求,适合放在哪个位子上。

举一个自己的例子:

我大学刚接触网页制作的时候,在网上认识一个做培训课程的姐姐,作为一名穷学生,当然没买她的课程,但既然认识了,就时不时地聊聊天,蹭几个问题,记得我问过她这么个问题:我看网页上有很多这样的图标,想问下是用什么技术做的呢?示例图标如下:

她很随意地说: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用CSS,和几张图片。

我还不相信:就只是CSS?没有别的?

之所以这样问,两个原因:

一、当时网页设计的趋势刚刚从立体转向扁平,早期的网页长什么样我是见过的,察觉到跟以前有所不同,就好奇是不是用了不同的技术。

二、就我当时的知识程度,还停留在写布局、字体、背景色之类的,而且也没有做过实际项目,所以这种实际场景对我来说已经是上升了一个层次的、复杂的、神秘的东西,觉得应该会有不同。

通过这个问题,和提问的出发点,就能明显看出我当时的水平在哪。

同理,面试官也会去规划面试题的分布,根据答题情况,再结合当面交流,就能比较清晰地判断面试者的水平在哪。

停止探索,才是天花板。

“别更新了,我学不动了!”

前端领域的新事物一直在不断涌现,是技术发展所致,也是开发人员不懈追求的结果,总之,让人眼花缭乱,现在缺的不是学习资料,而是要不要学,学到什么程度

这就可能导致另一个问题——单项技术研究得程度不够。

与之相对的是,招聘的要求却越来越高,不仅要会得多,做得多,还要深入,还要懂原理,怎么样才能达到呢?

再举两个例子:

第一个例子,还是我自己跟那位姐姐~

当时我正在做毕业设计的网页,做到导航栏,想用列表,很自然的反应,用ul套li,写完了,它却是竖着排的,严重不符合要求,想让它横着排怎么办呢?类似这样:

你会觉得很简单,但对于小白来说,即使手里抱着一本书,也无异于大海捞针,不能很快找到答案,就向那位姐姐求助,结果她居然没听懂我的问题(应该是没想到我问那么简单的问题),只好到别处求助,然后找到了float(浮动)的方法,一试,管用!我就找那个姐姐炫耀去了:你看,你都不知道,我这样就解决了!

她又不屑地说:原来你问的是这个,没必要float啊,display:inline-block;也可以,span也可以,很多都可以。

如果你对技术都有及时跟进的话,应该知道还有很多方法,但当时的我认为那个就是对的。

这个例子是想说,在我们接触一门知识的开端,了解到的东西都是零散的、片面的,可能找到一种解,就会认为它是唯一解,更不可能有空间去选择最优解。

第二个例子:

相信大家都看过这篇文章——说说CSS学习中的瓶颈,没看过的,特别是初学者,可以看看,这篇文发于2012年,那时候我还没有正式学习CSS,学了有一年左右才看到,现在阅读已经破20W,我读它的感受可以描述成这样一个过程:

呵呵,不就是说那个么

咦,这是什么

啊,还有这个?!

从不屑,到疑问,到惊讶,突然意识到,本以为很简单的东西,变得复杂而又陌生。

或许这篇文章里的内容是你已经掌握了的,但相信,在另外的知识点上你也有未知。

这个小结的标题是“停止探索,才是天花板”,我们常说一个人有几年经验,这个经验也不是单用时间衡量,打个比方,有些人喜欢到处溜达,到了一个城市之后一两年就很熟悉,哪个建筑,哪个街道,哪个公园,都知道,但如果很宅,除了工作就在家周围晃悠,待个三年五年其实区别不大,对城市的熟悉度肯定比那个到处溜达的要差。

总结

这篇文想表达两个东西:

  • 对一项技术一无所知,和有所了解之后的区别
  • 刚学习一项技术,和有丰富经验之后的区别

代表两个阶段。

第一阶段,开始入门,对它的印象是怎样的,随着逐步推进,了解更加深入,是觉得很难,还是有趣,有没有继续学习或者从事的欲望。

第二阶段,开始工作,觉得自己会了,但可能在深度、广度、复杂度等几个维度上都刚刚开始,很多人会列一些学习路线图,但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过,那些尚未涉及的领域还是没法理解。

从小白到精通有多远呢?可以对照上面写的,看自己处于哪个阶段,才不至于太过保守,或者太过激进,客观看待自己,有个正确的心态,学习跟自己成长节奏相称的东西,才能有最好的效果。

一起加油!老菜鸟留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