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最惨的?

这个话题来自一个问题:测试是不是整个开发环节中最惨的?而实际情况呢?

不妨拿开发当中的设计和前端来举例子。

##设计:
拿到交互稿该怎么下手,使用什么风格,用什么素材,用什么元素,色值、饱和度、亮度、透明度、阴影,这些所有的东西怎么拼凑和搭配才能让自己满意,让产品经理满意,让老板满意?

不满意怎么办?改、改、改…设计稿能一遍过只能靠佛祖保佑,也就是不可能,所以就有了终稿、终稿1、打死不改终稿、打死不改终稿1。

身心俱疲,眼都要瞎,好不容易通过了,页面做出来,来来来,开发GG,你看看这个,我视觉稿是这样的,你怎么做成了这样?balabala…麻烦你尽快改哈。

你怎么要求这么高,这么麻烦呢?

不这样老板会说我没做好,会挑我毛病的,咱要追求细节,追求质量嘛,我有什么办法?

##前端:
开工前 设计出个稿子怎么那么慢呢?总共只有三天时间,都过两天了还没给我,我还有时间做吗?!

过程中 我去,这么多东西,这么多效果怎么做啊?图层这么乱,导个图片都很麻烦啊,这个图压缩了之后还200K,搞那么炫酷用户打开很慢有意义吗?

设计改多少次前端就改多少次,什么科学化、合理化、用户体验,代码写成什么样,都是自己的事,他们只看结果,才不管你经历了什么,也不管你有多少难处。

##交工联调:
报错,打不开,数据不对,状态不对,图片没出来,文案不对,机型不兼容…这里要面对的人包括且不限于领导、产品、设计、开发、测试、普通用户。

所以,谁是最惨的,又有谁轻松呢?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苦逼,自己做的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体谅,似乎带着苦笑干活成了很多人的常态,时不时有人憋出内伤想不开。正所谓,家家有本难念的经。

实际上,法律只会对犯法的人有惩罚,问责同样,工作中的压力来自各种问题和难题。通过提升技能,改进工作方式,加强沟通,汲取过往经验教训,逐渐地把工作完成得足够好,才是减少问题,让自己没那么惨的正解。​​​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