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宅怎样度过业余时间?

这个话题的缘由是“程序员如何度过周末”,但我觉得对多数人都适用,所以把题目改了。​

大家对程序员普遍的印象是宅男或者直男,我本身也是程序员,所以充分理解,原因大概如下:平时多是和代码打交道,代码这个东西,不会说话,且极讲求严谨,不论是哪种编程语言,稍微写错或者欠考虑,它就会找你麻烦,把你折腾的苦不堪言。我相信,不论是因为爱好还是高薪加入这个行业,都会不自觉地沉浸其中,学习知识,绞尽脑汁去实现效果和解决问题。

这就给人们留下一个印象,程序员木讷、死脑筋、不善言辞、不会变通,进而衍生出“程序员思维”等等。

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天,他同样是个“躺尸患者”,不知怎么办才好。

我说,多数人都是想改变却不擅长改变的,一旦长时间处于某种状态,就不容易走出来。

我有过这样的经历,写个好玩儿的小程序,从头开始一点点地写,但又不会很顺利,一路拼拼凑凑,调调改改,一个小东西需要折腾很久,这个时候,你让我出去走走,出去玩玩儿?不存在的好吗!不把它弄出来我能停下?

这就是编程的魅力和程序员的执着,本身不是坏事,可久而久之,这种习惯从职业本身延伸到了生活。人本来的业余时间就不多,每天晚上和周末(加个班连这些都没了),结果闲暇时间你还在搞那些停不下来的东西,就更没时间和精力去想别的事。再退一步说,你学习没那么努力和勤奋,根本不是在废寝忘食地敲代码,但除了写代码似乎就找不到别的想做又有意思、有意义的事了,对很多事都提不起兴趣,只好选择抱着电脑或手机耗时间。

这种状态,和沉迷游戏几乎没有区别了,或者说,沉迷于任何一种事情都是沉迷,对人的身心健康都是不利的。

换个角度想,工作,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它占了时间的大部分,但也仍然只是一部分,不论是程序员,还是其他人,都可能陷入类似的困境中——除了工作就不会生活了,除了挣钱就想不到值得做的事了

回到原题,如何度过业余时间,我也是“病”过的,病愈之后的做法是多看、多想、多走

它们并不孤立,可以同时进行,看什么,看书、看访谈、看风景、看周围的人和事,想什么,职业、生活、爱人、朋友、家人,走去哪儿,哪儿都可以,去爬山、去公园、去海边、去书店,人多的地方热闹,人少的地方清净。

不论选择哪个,就是要找个途径更多地接触和了解外界,你总能发现其中的美和惊喜,给你带来知识,帮你解开困惑,认识新朋友,看到有趣的事情,等等。它们会让你从生活的单调空虚感中走出来,感受到它的丰富和多彩,久而久之,便会增加我们经历的宽度和厚度,使它更充实,更饱满,而不仅仅是个只会干活的机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