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亭外,悬崖边(终)

不必急着养老。

前几天跟同事聊天,说时间过得真快,还没觉得自己年纪大呢,怎么99年的都已经出来工作了。

90后早就不是小屁孩儿了,那我们呢?

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20岁以下的人身上,因为他们渴望长大,每长一岁,就有一份欣喜,相比之下,曾经还嫩着的80或者85后,已经全部迈过30门槛,最大的逼近40,才知自己“鲜嫩”不再。

说白了,就像一场游戏,或者一部电影,人总想在最精彩的时段多停留一会儿,甚至重温几遍,但现实只会一直往前走。

那30多岁就”老”了?体现在哪里?

一、工作热情,很多人没有了刚毕业时那份激情,不论是提升自我,还是对工作成绩的追求。

二、人生态度,十几二十多岁没来得及做的事情,到了三十岁,因为年龄,因为时间消耗、家庭责任等,要么忘得一干二净,要么有所顾忌,不敢去做。

都说新生牛犊不怕虎,老牛不仅会怕,而且是前有狼后有虎——你想做什么就做,别人会说你冲动、任性、不够成熟,但如果什么都不敢做,又会被禁锢住,整天在一种压抑的状态下生活。特别是,你已经到了一个很多人都认为还不错的位置,再说另寻出路,就会引来“你是不是傻?”的目光或者言论,因为多数人有着“安稳是福”、“知足常乐”、“生活本就平淡”等观点,你也会深深地怀疑自己是不是错的。

但其实这个阶段离老还差得远,精力还在,气力还在,健康还在,选择和努力一把的空间也还在,与其按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,再过几年由于种种原因被迫改变,不如主动选择,几年之后,在另一个领域或者地方又已经有所积累,而不是从零开始。

退一步讲,说得自私一些,谁会真实体会你的感受呢?谁能为你的选择负责呢?同事、家人、朋友?都不能,哪怕在最重要的事情上,求学、工作、婚嫁,他们也只能给出他们认为好的建议,你有什么难处,什么顾虑,你最清楚,你需要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,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决定。

把时间“浪费”在有意义的事情上。

如果问你,小时候最遗憾的事是什么?多数人会说,没有学习一项才艺或者技能。

读书时的才艺“没有用处”,因为应试教育,家长和老师大都不会支持。

工作之后呢,每当看到别人展示才艺,你都会惊讶而又羡慕地说:哇,他还会这个呢!这时又成了稀罕物了。

当然,这只是举个例子,不是建议你现在去学才艺,而是说,每个人总有那么一些小爱好,你自己能乐在其中的,不为利益,不为显摆,只为自己做些积累。

什么有意义且能积累呢?比如:读书、锻炼、旅行、写作等等。

有句话说得好,世界上最廉价的也是最贵的。那么还应该有另一句话:看起来最没用的,才是最有用的。

它们看起来没用,是因为多数人急于求成,或者目的性太强,抱着一种“读完一本书就能如何,锻炼两个月就能如何”的心态去做,显然看不到任何成效。

凡是有价值的,都是困难的,也都是需要持之以恒的。

从这点上来说,不要相信什么“快活啊,反正有大把时光”,越是上了年纪,越应该珍惜时间,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,不要等到老了又来后悔。

最残酷的不是竞争,是结果论。

这要从我高中阶段说起,那时我成绩很不好,但没有自暴自弃,还想再搏一把,就跟家人表决心,只要给我多长时间,我就能把成绩提高到什么水平。得到的并不是认同、理解和支持,而是一副“行啊,看你说到能做到吗”的冰冷面孔,这其实挺出乎我意料的,家人不应该是干什么都无条件相信和支持的吗?况且还是学习,可他们没有。

后来我去学校之后给家人留了一封信,意思是,别人怎么看我,怎么瞧不起我,我都能承受,但如果连家人都不信任,才是我最痛心的事。看到那封信之后,爸妈也是没想到,给我回了一封,进行了一番解释、安慰和鼓励。

举这个例子是想说,不仅家庭这样,社会亦然,且更甚,不论是面试,工作任务,还是创业,别人的想法跟你是不同步的,大家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不尽相同,不会凭你一张嘴就给你提供支持,你可以赤城,可以有信仰,但别人不会理所当然地认同你,甚至会嘲笑你,不论你付出了多少,如果没有一个能够证明它的“结果”,就可能一丝声响都听不到,这才是最残酷之处。

所谓孤独,大抵如此。

悬崖

这一系列文章刚有点苗头的时候,我就很纠结该叫什么,本想对这几年的工作做个总结就好,后来想想不够,还有生活呢,于是洋洋洒洒写下这么多。

起初我就想把它叫“悬崖”,但我又不是什么名人大家,随便写个杂记很多人看,在现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文字潮流下,两个字的标题几乎等同“自杀”,所以就改成了现在这个有点不伦不类的名字(其实还是没多少人读),总归还是不够自信吧~如果有机会,我依然更愿意叫它“悬崖”。

“悬崖”的寓意何在?你要么站在边儿上颤颤巍巍,心惊胆战,要么跳下去一了百了,投胎重新做人,要么,往后退几步,甚至退的更远,平安无事。

这其实代表着我这个年龄段(或者更靠后)的一些人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心理状态。

往后退心有不甘,站着不动,随时有危险,往下跳吧,万一站着不动没事呢,或者往后退两步更好?

比如我,面临着,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的选择,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选择,坚守目前的职位还是换个职位的选择,等等,这些选择,可能让我去到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地方获得新生,也可能是倒退,一夜回到解放前,到底该怎样呢?

很惭愧,从第一篇文章到现在,甚至从一两年前到现在,我就在想这些问题,但依然没有想明白,想透亮,此刻的我还站在悬崖边上,吹着冷风,看着风景,我似乎在拼命地长出一对翅膀,让我不必有到底要不要跳的担忧,也似乎在静静地等待命运的宣判。

不论怎样,该告一段落了,如果你愿意,可以联系我,我们继续聊,一起去寻找那些属于我们的,共同的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