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一名技工,是什么让我陷入“学不动”的境地?

最近有位前辈问我,你现在的瓶颈在哪里?

我本想说一些高层次的东西,以显得我没白混,但实际上我想不出来,干脆实话实说,我的瓶颈就是技术菜。

你可能觉得是玩笑,但这是真的,我自己也不想承认,按理说,我身在大公司,又工作了好几年,于情于理,都不应该“菜”。

没错,我当然想学习和掌握更多技能,不管你说什么我都听得懂,不管什么文章我都看得懂,还能评头论足,但现在却是相反,很多东西我还停留在“知道”和“了解”层面。

更为尴尬的是,据我说知,很多同行都这样,那么就算是某一部分人的通病。

为什么?不努力?不,我们买过很多书,看过很多网站或者视频教程,也玩过一些demo,但到头来,你让我做出个像样的东西,sorry,你问我技术原理,sorry,你让我解释XXX怎么实现,还是sorry…

why?举个小例子,就能寻到一些问题的蛛丝马迹。

我曾经半开玩笑地跟一个自认为技术过硬的同事说:嗨,你当我师傅,教我技术怎样?(遇到自己不想克服的困难的时候,我们本能地有这样的举动,希望有人手把手,一步步地教)

他:这要怎么教,自己看书敲代码啊。

我:我该从哪开始,什么方法比较好呢?

他:先写点有意思的东西,比如,写个贪吃蛇。

我没说话,但我的内心独白是:写小游戏?那么low?能用到什么厉害的技术?项目中用得到?

我才不愿出力不讨好。

于是,我又抱着那些所谓经典书籍啃,我宁愿相信大家都说好的东西,也不去做一件看不到结果的事。

结果就是,着实难啃……那些字,那些符号,看一次,忘一次,它们就像从我眼皮子底下飘一趟过去,难理解,又枯燥,很久都读不完。

讲真,编程是一项极重实践的门类,它不是政治历史,背得好,记得住,就能答题拿高分。

所以,这里需要明白一个问题:

通常我们认为学习应该是这样的,先把一个概念搞懂了,再去做跟这个概念相关的东西就应该没问题,或者先把一整套东西都弄懂了,再去做什么都没问题。

一句话概括就是:先理论,后实践。通俗一点说,就是“先动脑,后动手”。

看似很合理,但其实学习从来不是一条直线从起点走到终点的,也没有明显的先后顺序,而是曲折向前的。

常有人说,要对一门知识或者技术有系统性认识和掌握,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学习方法的一种误导,刚开始学习的时候,不能抱着“这样学习够不够系统”的想法,知识本身是成体系的,但实际需求和学习的过程是零散的,我们应该边学习,边实践,遇到问题再学习,然后结合着去理解,所以,正确的路线是——学习、实践、查漏补缺。在我们把这个漏快补完了之后,将所学和实践得来的感悟,都串起来,自然而然就达到了“系统”。

做技术这行,注定要面对不断推陈出新,相应地,学习也是必然的,每个人前进的路上都会有一些血泪史,以上这些,算是我自己的一点教训,希望能帮助大家找到共同的问题点,一起努力进步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