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亭外,悬崖边(一)

这是一系列对我这几年生活和工作的总结,本想写简单点,但一动笔就收不住,以我一贯认真且高要求的作风,也为了让大家读着没那么累,分成两到三篇,此为第一篇。

正文开始:

人身上有一种现象,从无知到有知,然后是各种基于“已知”的设想。

2018年,是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,刚读大一时,觉得毕业是件太遥远的事,当时有同学跟高年级的聊天,回来跟我们分享,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——“大学里,除了大一,就是大四”。意思是,只要过了大一那股子青涩和新鲜劲儿,往后都差不多。刚听到时我是不屑的,毕竟我曾憧憬过自己赶超名牌大学毕业生的大学生涯,努力奋斗,金光闪闪,后来…

其实工作之后的经历也类似,刚开始各种学习、请教、写文章、加群、逛社区、交朋友,时间长了就“佛系”了,群里常年“潜水”,博客长草,朋友在通讯录里“冬眠”……人性使然吧,这也是为什么多数人都是普通人的原因,能持之以恒的,都成了真正的“大神”。

于是,在那些过一天算一天的日子里,我把自己觉得该干不该干的事都干了,学业一塌糊涂。

一晃五年过去,我的生活、感情、事业,都有一定变化,而且跟想象的都不一样,不论大事小事,做过很多或主动或被动的选择,我就像个探索者,摸着往前走,当那些事情接二连三发生的时候,有时会诧异,有时会慌乱, 有时会兴奋,有时会恍惚,有时会迷茫,有时会遗憾,但最终,我都抱着一种“人生经历”的态度去看待,哪怕走得乱七八糟,哪怕跟我最初想的有天壤之别,也当做丰富多彩。

有一句名言—“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”。

当你10岁时想长到180,20岁还不到170;10岁时想考清华,16岁就辍学。诸如此类,如果每一个设想,每一次努力,都没能得到预想中的结果,我们还能积极地去面对未来,才算领悟了些许人生真谛,也更能接受一个普普通通的自己。

初心很好,坚持很难。

大到企业,小到个人,都有自己的初心,而且总爱说,因为它是美好的,我们需要用它激励自己。

我从小到大有两次打鸡血的时期。

一个是高中时期,想转学,但对方因为我成绩太差看不上,组好的饭局直接散了,打击特别大,最后爸妈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肯收留我的学校,让我能继续上学,自那之后的半年我特别刻苦,不知疲倦,夜里12点多睡觉,早上5点闹钟,一秒钟都不懒床地蹦起来,白天也不休息,周末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对着窗户看书做题,晚上天黑了,台灯打开继续,成绩也随之飞速进步。

一个是刚毕业出来工作的时候,零经验,二本院校,没有实习经验,几个劣势在身,又面临生存压力,能找到工作就是幸运,所以刚工作的时候我又进入亢奋状态,要快速进步,要做得好,让同事和领导都认可,所以那一年脱胎换骨。

这段聊的是初心,初心代表清晰的目标和高要求,代表追求一个方向的决心和毅力。

我的初心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前端工程师,进入顶尖的企业,那个时候这些东西在我心中是遥远的,高贵的,殿堂般存在,于是我的生活都是它。

上面两个例子的用意是什么呢?就是因为保持初心是很难的,前面那两个阶段,看似我进入了一种绝佳状态,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,战胜不了的,但最久的也就是一年,一年过后就止步不前,得过且过,需要学的懒得学,有困难就想逃避。

这种状态无疑很危险,就像第一段说的,不管你是否有激情,这世上从来不缺少有激情的人,这会儿你比较努力,你上去了,当你懈怠了,自满了,懒惰了,后面比你努力的人马上就超过去,只是多数时候你感觉不到。

好奇是一种兴奋剂,要用好它,而不是因之迷失。

上面聊初心,其实好奇心算初心里的一种,两者相交,但不包含。

我们最初学习技能,选择工作,都是好奇驱使,感兴趣,觉得自己愿意做才做,比如我以前选择前端开发,纯粹是喜欢,因为那时候还没这个职位,不像后来有朋友再跟我打听:“前端好学吗?是不是工资很高?”,和这种是不同的。

纯粹的好奇心是好事,但另外一些好奇心就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,比如:打游戏、刷微博、朋友圈、新闻,或者想尝试很多东西。

前面几点很好理解,老生常谈了,玩物丧志,荒废光阴,最后一个也不利吗?是的,很多时候,这是我们不易察觉或者不想承认的。

做好一件事至少需要两个因素,目标和时间。

通常,我们会以半年或者一年为一个周期来给自己制定目标,觉得差不多够了,但事实上,我们的精力真的不如自己想象那么多,执行力也没那么好,同时我们很擅长打发时间,在有限的时间里,我们能不能抽出足够时间去做好一件事?保持下去,再去做好另一件?这是很难的。

同样,好奇心太重意味着不能够把精力集中,不能专注。“猴子掰玉米”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,刚想看会儿书,想起是不是上网查个资料更好一些,打开电脑,瞟了一眼,看到一个感兴趣的新闻,索性点一下看看,看完新闻,顺便打开音乐播放器听听歌吧,正听着歌呢,手机响了,有人来信息了,看看,回完信息,又看到有人更新朋友圈动态了,或者有公众号更新文章了,看一眼吧,万一是自己想看的呢?看完把手机一放,回头看着电脑……呃,我刚才开电脑要干什么来着?

这看着像个段子,但我们的时间有时就是被这样占用了,如果拿这些时间去做我们本该做的事,是完全足够的,不多说,你有尝试过每天抽整整一个小时时间来做一件事,一个月之后有多少收获吗?相信多数人没有。

不论是作为职业,还是业余爱好,都是需要经常性地,连续性地去做,才有可能把它做好,但通常都做不到,也安排不好轻重缓急,这样就可能出现,几件事全都是半吊子工程,几年下来,感觉自己做了很多事,但没有一件能拿得出手,这时候你可能又会去羡慕那些,看起来没那么贪心,还默默无闻,但能把一件事做得很好,获得大家认可的人。自己本以为的精明,最后成了糊涂。

所以,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精力,尤为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