征服javascript学习笔记(五)——引用类型Object和Array

写在前面

引用类型,前面的章节提到过,ES的变量类型,分为“基本类型”和“引用类型”。那么这里就开始介绍“引用类型”。

引用类型的值(对象)是引用类型的一个实例,在ES中,引用类型是一种数据结构,用于将数据和功能组织在一起,

如前所述,对象是某个特定引用类型的实例,新对象是使用new操作符后跟一个构造函数来创建。构造函数本身就是一个函数,只不过该函数是出于创建新对象的目的而定义的,如下:

var perspon=new Object();

Object类型

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大多数引用类型值都是Object类型的实例,而且,Object也是ES中使用最多的一个类型。虽然Object的实例不具备多少功能,但对于在应用程序中存储和传输数据而言,它们确实是非常理想的选择。

创建Object实例的方式有两种:

第一种

使用new操作符后跟Object构造函数,如下所示:

var person=new Object();
    person.name="idea";
    person.age=27;

第二种

使用对象字面量,是对象定义的一种简写形式,目的在于简化创建包含大量属性的对象的过程。比如,上例可以写成下面这样:

var person={
    name:"idea",
    age:27
}

如上所示,对象,属性,属性值,一目了然。但有一点需要提示的是,多个属性之间需要添加逗号,但最后一个属性后面的逗号不是可有可无,如果加了,会在IE7及更早版本和Opera中导致错误。

属性名也可以使用字符串,比如:

var person={
    “name”:"idea",
    “age”:27
}

另外还会出现留空的情况,比如:

var person={}

则其只包含默认的属性和方法。

可以看出对象字面量的方法可读性更好,还给人有封装数据的感觉,实际上,如果你有一些实践经验,就会知道,字面量也是向函数传递大量可选参数的首选方式。

一般来说,访问对象属性时使用都是点表示法,不过js中也可以使用方括号表示法来访问对象的属性,在使用这种方法时,应该将要访问的属性以字符串的形式放在方括号中,如下所示:

alert(person["name"]); // "idea"

从功能上看,这两种方法没有任何区别,但方括号方法有个优点,可以通过变量访问属性:

var personName="name";
    alert(person[personName]); //"idea"

如果属性名中包含会导致语法错误的字符或者使用关键字或保留字,也可以使用方括号表示法,比如:

person["first name"]="idea";

因为属性名中包含空格,所以不能使用点表示法访问,然而属性名中是允许包含非字母非数字的,这时候就可以用方括号法访问。

通常,除非必须,建议使用点表示法。

Array类型

除了Object类型,Array类型是ES中最常用的类型。而且ES中的Array和其他语言当中有很大不同,它的每一项可以保存任何数据类型的数据,而且数组的大小可以动态调整。

创建数组的基本方式有两种。

第一种

var colors=new Array();

若知道数组长度,可以这样:

var colors=new Array(20);

还可以把数组的项直接写进去,像这样:

var colors=new Array("green","blue","yellow");

给构造函数传递值也是可以创建一个数组的,不过分为数值和其他类型之分,比如:

var colors=new Array(3);   //创建了一个长度为3的数组
    var colors=new Array("green"); //创建了一个包含一项值为“green”的数组

另外,可以省略new操作符,比如:

var colors=Array();

第二种

数组字面量,直接看例子:

var numbers=[0,1,2,3,4];

会创建一个长度为5的数组。

创建完了,就需要对其进行操作,最基本的就是读取和设置,这时候,需要使用方括号加上数字索引,数组的数字索引从0开始。

比如:

var colors=["red","blue"];
    alert(colors[1]);   //读取
    colors[0]="green";  //设置

访问的时候,如果索引值对于数组长度,则会返回undefined,读取的时候不能这样读,但是,设置的时候是可以的,比如,以上数组,可以这样

colors[2]="orange";

这个时候,数组就会创建一项并重新计算长度,当然,不是必须紧邻,还可以

colors[10]="orange";

那么,它就是一个长度为11的数组了,不过,中间的8个值为undefined。

检测数组

自从ES3做出规定,就出现了确定某个对象是不是数组的经典问题,对于一个全局作用域来书欧,使用instance操作符就能得到满意的结果,如下:

if(value instanceof Array){}

但问题在于,它假定只有一个全局执行环境,若有多个,就存在两个以上不同版本的Array构造函数。

ES5新增了Array.isArray()方法,这个方法的目的是最终确定一个值到底是不是数组,而不管它是在哪个全局执行环境中创建的.如下:

if(Array.isArray(value)){}

但使用此方法时要注意低版本浏览器的兼容性。

转换方法

toLocaleString(),toString(),valueOf()

第二个会返回以数组中的每一项用逗号分隔开的字符串,实际上是调用了每一项的toString()方法,第三个返回的还是数组,如果是直接alert()一个数组,由于alert()要接收字符串参数,所以它会在后台调用toString()方法,由此得到和toString()方法相同的结果。

而第一种方法经常会和后两种返回相同的值,但也不总是如此,它会对每一项调用toLocaleString(),而不是toString()。

当然,除了这几种方法,还有一种更加灵活可控的方法,join(),比如这样:

var colors=["red","green","blue"];
    alert(colors.join("."));

就会返回以点号隔开的字符串。

栈方法

栈的概念,学过计算机的应该都不陌生,就算没有学过,也会比较容易懂,因为圣后中太多这样的例子,LIFO(last in first out),通俗说就是后进先出,栈中的项有插入和删除的操作,且只发生在栈的顶部。对此,ES为数组提供了push()和pop()方法,以便实现栈的行为。

push()方法可以接收任意数量的参数,把它们逐个添加到数组末尾,并返回修改后数组的长度,pop()方法则从数组末尾移除最后一项,减少数组的length值,然后返回移除的项。

队列方法

和栈有所不同,队列是FIFO(first in first out),先进先出,在末尾添加项,从列表的前端移除,因为给末尾添加项已经有了方法,所以,现在只需要一个从数组前端取得项的方法——shift(),它能够移除数组中的第一项并返回该项,同时数组长度减1,除此之外,ES还为数组提供了一个unshift()方法,顾名思义,和shift()的用途相反:它能在数组前端添加任意个项并返回新数组的长度。因此,同时使用unshift()和pop()方法,可以从相反方向来模拟队列,即前端添加项,末端移除项。

重排序方法

数组中存在两个可以直接来重排序的方法:reverse()和sort(),前者用于反转,默认情况下,sort()方法按升序排列数组项,即最小的值位于最前面,最大的值排在后面,为了实现排序,sort()方法会调用每个数组项的toString()转型方法,然后比较得到的字符串,以确定如何排序,即使数组中的每一项都是数值,sort()方法比较的也是字符串。

如下:

var values=[0,1,5,10,15];
    values.sort();
    alert(values); //0,1,10,15,5

可见,即使值的顺序没有问题,但sort()方法也根据测试字符串的结果改变原来的顺序。这种排序方法在很多情况下都不是最佳方案,因此sort()方法可以接收一个比较函数作为参数,以便我们指定哪个值位于哪个值的前面。

操作方法

ES为操作自己已经包含在数组中的项提供了很多方法。

concat()方法可以基于当前数组中的所有项创建一个新数组。具体来说,这个方法会先创建当前数组一个副本,然后将接收到的参数添加到这个副本的末尾,最后返回新构建的数组,在没有给concat()方法传递参数的情况下,它仅是复制当前数组,如果传递给concat()方法的是一或多个数组,则该方法会将这些数组中的每一项都添加到结果数组中。如果传递的值不是数组,这些值就会被简单添加到结果数组的末尾。下面例子:

var colors=["red","green","blue"];
    var colors2=colors.concat("yellow",["black","brown"]);
    alert(colors2);   //red,green,blue,yellow,black,brown

slice()方法,它能够基于当前数组中的一或多个项创建一个新数组,slice()方法可以接受一或两个参数,即要返回项的起始和结束位置。在只有一个参数的情况下,slice()方法返回从该参数指定位置开始到当前数据末尾的所有项。如果有两个参数,该方法返回起始和结束位置之间的项——但不包括结束位置的项。注意,slice()方法不会影响原始数组。

var colors=["red","green","blue",“yellow”,"purple"];
    var colors2=colors.slice(1,4);
    alert(colors2); //green,blue,yellow

其参数可以为负,如果是负值,则用数组长度加上该数来确定相应的位置,如果结束位置小于起始位置,则返回空数组。

splice()方法,此方法是最强大的数组方法,有很多用法,主要用途是向数组中部插入项,但使用这种方法的方式有如下3种:

1、删除,可删除任意数量的项,只需要指定两个参数,要删的第一项的位置和删除的项数。
2、插入,向指定位置插入任意数量的项,需提供3个参数:起始位置、要删除的项数和要插入的项,如果要插入多个项,可以再传入第四、第五或更多的项。
3、替换,向指定位置插入任意数量的项,且同时删除任意数量的项,只需指定三个参数:起始位置、要删除的项数和要插入的任意数量的项。插入的项数不必与删除的项数相等。

splice()方法始终都会返回一个数组,该数组中包含从原始数组中删除的项(如果没有删除任何一项,则返回一个空数组)。

位置方法

ES5为数组实例添加了两个位置方法:indexOf()和lastIndexOf(),两个方法都接收两个参数:要查找的项表示查找起点位置的索引,其中,indexOf()方法从数组的开头开始向后查找,lastIndexOf()方法则从数组的末尾开始向前查找。如果没有找到,返回-1.

迭代方法

ES5为数组定义了5个迭代方法,每个方法都接收两个参数:要运行的函数和运行该函数的作用域对象。传入这些方法中的函数会接收三个参数:数组项的值,该项在数组中的位置和数组对象本身。作用分别如下:

every()

对数组中每一项运行给定函数,如果每一项都返回true,则返回true。

filter()

如其名,有过滤的作用,对数组每一项执行给定函数,返回结果为true的项组成的数组。

forEach()

对数组每一项运行指定函数,没有返回值。

map()

对每一项运行指定函数,返回每次函数调用结果组成的数组。

some()

每一项运行指定函数,如有任一项返回true,则返回true

归并方法

ES5新增了两个归并数组的方法:reduce()和reduceRight()。这两个方法都会迭代数组的所有项,然后构建一个最终返回的值,其中,reduce()方法从第一项开始,逐个遍历到最后,reduceRight()是从最后一项开始,向前遍历到第一项。这两个方法都接收两个参数:一个在每项上调用的函数和作为归并基础的初始值(可选的)。传给reduce()和reduceRight()的函数接收4个参数:前一个值、当前值,项的索引和数组对象。这个函数返回的任何值都会作为第一个参数自动传给下一项。

小结

至此,对Object类型和Array类型有了个简要的介绍和概览,可以有个初步的了解。要掌握和灵活运用它们,还需更多实践。后面会继续讨论其他引用类型。一起加油,一起进步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