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谈“动”、“静”

近两年来,我在有意识地养成两个习惯,一个是健身,一个是读书。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:

要么有一段时间运动得多,很享受那种气喘吁吁、大汗淋漓,运动完再对着镜子自恋地看看自己有没有长肌肉,静不下来;

要么有一段时间书读得多,沉浸在作者神奇的构思和美妙的文笔中,徜徉在一个个故事里,又懒得动。

两者总不能兼得,我一度以为自己是天生的单线程动物。

后来发现并不是,“动”和“静”应该是缺一不可,相伴相随的好搭档,它们都有各自的益处和妙处,

静的时候,可以读读书,写写字,画幅画,听听音乐,或者只是出去走走,可能会有短暂的枯燥和乏味,但时间久了就不自觉地享受起来,忘却很多烦心事,还能锻炼脾性。

动的时候,可以打打球,跑跑步,跳跳绳,玩玩器械,甚至只是蹦蹦跳跳,会感觉身体每块肌肉,每个关节都在活动,从僵硬变得有弹性,每个器官也开始苏醒,随着呼吸、脉搏一起运转。

以前我是个爱静的人,总把自己藏在一个地方,默默地做自己的事,后来逼自己动起来,尝到了不少“动”的乐趣,又在不知不觉中冷落了“静”。或许,动静交替才是最好的状态吧。​​​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