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编码工具更迭史

说到编码工具,肯定跟编程相关,所以,先聊聊我走得歪歪斜斜的编程路。

我本科学的是计算机,但那时候学习并不上进,没有什么可以拿来说的编码历史。

最初接触的是C语言,用什么工具写的已经忘了,只记得,那时候对着课本敲完一个函数之后,都不知道怎么运行才能得到结果….

大三的时候,短暂地通过啃书本的形式学过java,最常听人提及的工具是Editplus,很多人对其青睐有加,我也曾经安装使用过,但很快就没有再用,不是它不好,而是在我这儿派不上用场。

真正意义上接触编程,还是大四阶段,考研失败,只能想着完成毕业设计,然后找工作。

一直到大四,学校才开了一门课叫网页制作,那时候才有了了解网页相关技术的想法,每节课都听得津津有味,感觉比其他语言都更有趣,因为编码很直接就能看到效果,打几个字,写几个框,很简单,但很有成就感,还马上就跟家人炫耀,看,这是我写的网页,很是得意。

其实我是早有机会知道并接触它的,那时是大二,同班同学组织了相关的兴趣学习小组,其中就有网页三剑客,只是那时我自恃清高,觉得那些全都是不务正业,也觉得,我学习的可是计算机科学,那些花拳绣腿算什么,不屑了解和参与。

或许跟我的性格有关吧,这让我错过很多接触新事物的机会。

这么一来,直到大四临近毕业,因为毕业设计,我才真刀真枪地写网页代码。

嗯,进入正题,哈哈。


每个初学者,或者那时候前辈给后辈推荐最多的,仍是Dreamweaver(以下简称DW),因为它大而全,有很多按钮可以点,很多功能直接明了,不像现在大部分人使用的编辑器,看着简洁,但也光秃秃的,显得啥都没有,初学者肯定不知如何下手,或者即使下手了,也会觉得枯燥无味,难以坚持下去。

所以,在任何一个阶段,都没有绝对的好或者坏的选择,只有合适。

DW我用了一年多,在这期间,我遇到过的同样在用DW的,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鸟,人的习惯是难改变的,毕竟他们已经用了那么久,最顺手,至于有没有其他人在用别的,我接触得很少,也不知道。

两年之后的一个契机,有人给我推荐Sublime Text,我就试了一下,第一感觉就是快,打开速度快,这当然是跟DW相比,然后我就开始了解它都有什么优点,轻量肯定是它一大亮点,然后可以安装增强功能的插件。于是我就花了一段时间,慢慢地学习使用和适应它,就这么进行了第一次的工具更换。

小结一下,这次更换的原因是什么呢?有二:

一、它的大小和速度打动了我,在每天看着DW那略显臃肿的界面之后,突然看到一个简洁清新的界面,难免会喜欢;
二、从一开始写代码,我就一直是纯手写,所以,DW的相当多功能我其实是用不上的,与其放着浪费,不如选择一个压根没那些功能的工具。


比起DW,Sublime Text我整整用了四年,其实在这四年时间里,甚至更早的时候,都已经出现了多种工具,大家耳熟能详的有Webstorm、Vim、Atom、VS code、Xcode等等。

但我一直没有再换,为什么呢?

其实从前面的描述就会发现,这是跟工作需要以及个人需要紧密相关的,如果你需要某个特性或者功能,而恰巧那个工具具备,你很可能会选择它,但如果多种工具都具备类似的功能,你选了一种之后,就不会想着换另一个类似的,因为没有这个“必要性”(如果你的确喜欢某种编辑器的外观或者独特插件就另说)。

久而久之,就会陷入麻木,标准变成了“能干活就行,现在这个用着没什么问题”,就没有换的理由了。

但最近我换了,换了哪个呢?VS code。

它比Sublime Text好吗?这么比肯定不合适,太笼统。

那它有什么吸引我的亮点吗?依然有二:

一、它本身自带git,所以并不需要安装git相关的各种工具就能直接使用,所以如果你使用git,它会更方便;
二、可以在编辑器当中打开多个控制台窗口,还不需要你去找路径,点击添加,它会在上方弹出一个列表,把你放到workspace里面的所有文件夹的路径都列出来,选择即可。所以,如果你同时在做多个项目,而它们又需要频繁使用命令行操作,就很爽。

由于我也刚使用时间不长,所以尚未挖掘出太多它的优点,但有一点,使用Sublime Text的那些便利,它应该都具备,故而,如果你心动了,尝试换也无妨~

说到这,这篇更迭史也就絮叨差不多了,不是特别详细和具体,没有罗列什么配置或者插件,我觉得这些并不是选择某款工具的决定因素,但整体脉络还算清晰,能知道,我换了什么,为什么换,或许可以为你提供一点点参考。

当然,这里并不是要推荐某款工具,用什么都是有原因的,但肯定不是别人让你换你就换了,得根据自己的需要。

最后,前面有说,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,我曾因为闭塞错过不少好东西,所以,我更相信本文内容只是冰山一角。如果有哪款工具更好用,或者有更多解决痛点的功能值得一试,还请各位不吝赐教,在此先谢过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