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呐,就是容易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候懈怠

家里有根跳绳,挺久没拿出来跳了,出去跑步又嫌麻烦,某天突然想,楼下不是有块空地么,干嘛不去那跳呢,说去就去。

好家伙,放眼望去,不是阿姨、老太太、老大爷,就是一帮穿着校服的娃娃,我一个青…中青年男子往那儿一站似乎格格不入,不管,跳呗,谁也不碍着谁,兴许凑巧那会儿人少呢,可是跳了几天下来就发现,那不是偶然,是真的没有一个跟我同龄的人去那种地方,好吧,这么讲不严谨,时不时有一两个露面跑步的女性。

于是我就想了,是不是老人和小孩才需要,或者更喜欢运动,而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既不喜欢也不需要呢?

老人,不论是腿脚还是各个脏器,都随着年龄增长而衰老,僵化,锻炼是为了保持状态,减缓衰老。

小孩,一可能是单纯喜欢玩儿,二是精力旺盛,好动,三也可能是为了多运动长个儿。

中间的呢?衰老“遥遥无期”,也不爱玩儿,也不会长个儿了,此所谓,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”,还有什么理由“运(nu)动(li)”吗?

人生中有太多这样的阶段。

读书时

读书时,每逢开学,不论是学霸还是学渣,都有一股子新鲜劲儿,领新书,上第一节课,都会很受规矩,认真听讲,笔记最细致,作业最认真。没过几天,就“该干嘛干嘛”去了,学霸依然专心,中不溜的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,学渣放飞自我。到了期末考前,又是另一番景象,像是待上战场的士兵,各个哇哇地背书、刷题,甚至学渣也跟着做做样子。

说完考前,考后又是新一个轮回,考完了,心情无比开心,管他考成什么样,也不管老师留了多么一大堆假期作业,先乐呵着,乐呵完了,趁心情好,怒写一波假期作业,然后相互攀比。

“嘿,你写暑假作业了吗?我数学作业就剩一章啦!”
“你厉害什么呀,我语文作业就剩一章啦!”

为什么剩一章呢?留个念想呗,刚放假就写完,放着那么长的假期有什么用呢?放心,肯定能写完。

到了假期结束的前一天。

“嘿,你作业写完了吗?”
“没呢,数学还一章,语文没写…”
“我也是…语文剩一章,数学没写。”
“那你给我抄抄呗?”
“好,你也给我抄抄!”

假期愉快地结束了~

工作后

入社会后,第一份工作,很稚嫩,特别是既非名校又没有实习经历的,如果能够通过某公司的面试,得兴奋地跳起来,然后从领导交给自己的第一件事起,小心谨慎,生怕出错,哪件事该怎么做,跟着师傅一步步地学,下班回家可能还会在脑海里回想一下,或者继续充电。

过个两三年,该掌握的技能差不多了,经验也积累了一些,有些人就满足了,神经放松了,业余生活丰富了起来,打打游戏,追追剧,谈个恋爱,旅旅游,这时候你跟他说,要坚持学习呀,听不进,要突破职责边界,拓宽职业道路,觉得多余。当然,也不是不能有业余生活,或者不能玩乐,当然能,必须有,但人总爱走极端,要么死拼,要么玩儿不够,一股子劲儿。等到考核成绩差,工作快丢了,或者年龄越来越大,面临的竞争和挑战越来越大,才猛然发现,自己已经是一只老鸟,一只跟菜鸟差不多水平的老鸟。

所以,中年焦虑不仅仅是社会,是市场造成,很大程度上,也是由人自己造成。你没有和资历相称的水平,失去了和市场谈条件的资本,​自然左右两难。

热爱吧,奔跑吧

人活得是个盼头,是个劲头,如果你不热爱、不向往,就没有了乐趣和意义。

求学是马拉松,职业是马拉松,人生亦是马拉松,不需要每天百米冲刺拼劲全力,也不能让偷懒成为习惯停在原地,奔跑吧,慢慢地就好,但不要停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