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要持续学习

工作原因,半年没有更文,偶为一事所动,聊一些东西。

路和眼界

先说一点看似无关的背景。

今天周日,跟家人出门,本想去宝安人民政府,那里有一块大空地,还有草坪、绿植,很适合休闲放松。

有一定距离,但不是特别远,所以没有坐车,步行减减膘,快到的时候,路过宝安体育馆,家人说要不就到那儿溜达一下。

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,晚上6点,看天不早了,索性直接回家,又不好再走原路,就顺着宝体门前那条路往前走,刚到路口,就听家人说了句:“你看那栋楼是大仟里(住处附近的商场)旁边的吗?”

我顺着指的方向看了一眼,带着嫌弃的语气说:“怎么可能,哪儿跟哪儿啊。”

接着往前走,走过两个路口之后,我看手机导航,产生了自我怀疑,地图显示是一条直线,而且快到了,难道…我往前看了一眼,居然真的看到前方的路口就是家附近的那个路口,而之前家人提到的那栋楼也确定没错了。

那时那刻,我既惊讶,又惭愧。惊讶于,原来我现在住的”坪洲”和之前住的”翻身”是这样一个相对位置,原来宝体门前那条路可以直接通到坪洲地铁站;惭愧于,我又一次武断地认为本来可能正确的东西是错误的。

结论就是,原本我想象中需要绕挺远的路才会到的地方,其实出门之后左转直走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。

一切误解都因为那段路我没走过,这情形何等的熟悉,生活又给我上了一课。

而它的意义不止于此。

几年前住同乐村的时候,位于南山区,而翻身在宝安区,且从没去过,它在我眼里就是犄角旮旯;住翻身的时候,生活和交通都很方便,也很繁荣,又觉得坪洲是犄角旮旯,就这样一次次地转移,哪怕就在一个城市,甚至一个区,我都不知道它们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。

所以,如果你不曾涉足,哪怕一个地方跟你只有一墙之隔,一街之隔,你对它就是陌生的,这是多么可怕却又平常的事情,这就是认知的局限。

持续、反复学习

以上算是引子,但和正题紧密相关。

生活的路和学习的路类似,生活的见识和学习的知识也类似。

学习的过程无非是知道、记忆、熟练和理解,而这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,需要“持续”和“反复”。

“持续”和“反复”有重叠的部分,“反复”的表现也是“持续”,没有断掉,但二者还是有区别。

“反复”在内容,“持续”在行为。

“反复”可以让我们对已有的知识更熟练。

“持续”则侧重尝试、探索,突破边界,就如上面所述走更多的街道一样。

不论你是新手,还是老手,都或多或少存在两个问题:

  • 某个知识点,学过,但慢慢模糊了,忘了
  • 随着工作内容的稳定,岗位的稳定,掌握的知识够用了,很长时间没有长进了

不瞒你说,这两个问题我都有,而且是过了而立之年,到了所谓“中年危机”的时候才被激发着做出改变。

改变之一:不自满。

认为自己熟到不能再熟的东西,不会像之前那样“永远不管”,而是重新翻开资料(比较新或经典的优质资料)再看,看一种也不够,多看,这样就会在并不完全重复的情况下去巩固同一块知识点。

如果你也做了这件事,就会有两点发现:

一、就算再熟,也只是你的视角和经验领域,别人总会给出你没有的
二、确实还不够熟(不信去面试看看?)

即使你没有做这件事,想必也有过看别人在分享知识点或者解决方案的时候发出惊叹:原来可以这样?

你就知道自己还有一些东西是缺失的。

改变之二:不局限。

以前我不会去碰岗位技能之外的东西(业余阅读除外),虽然我知道有些牛人很博学,也只是默默地佩服,而不觉得自己要怎样。

但其实,有些东西就真的是“岗位之外”么?

职场普遍存在一种类型的员工叫“螺丝钉”,大厂尤为明显,介绍的时候会说,业务有多丰富,技术栈多广,你的空间多大,但如果你去的时机不对,选型不需要你做,架构不需要你做,工具不需要你做,构建部署不需要你做,库也不需要你做,简单说,什么都不需要你做,听产品经理安排需求然后写bug就好~

那么,这样的工作内容能给你带来多大的锻炼和成长?你的工作内容等于岗位需要的技能和经验范畴吗?显然不是。

“不需要管”的轻松工作才是最危险的,不曾面对困难和问题,就不会有相应的能力,就失去了提升自己,增强竞争力的机会。

走出局限并不可怕,它之所以成为很多人的一道坎,不是能力问题,是惰性使然。这其实就像玩儿一种新的游戏,很有趣,而且会消除它在你心中的神秘感,觉得“不过如此”,增加新技能的同时,也会增强征服更多领域的勇气。

所以,不要只看着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,要有清醒的认识,做的项目是暂时的,它需要的技能也是暂时的,但你不能由此就让自己的能力也是暂时的,你需要能够hold住更多东西,哪怕仅仅出于兴趣或者追求,这样,当有一天产生变化,或者考虑寻找新机会的时候,别人问“谁行”,或者“你行不行”的时候,你可以自然地说出“我行”,那你就真行了。

小结

已经说不少,也没有新的观点,但会随着时间推移,经历的不同,有新的感悟,遂重新沉淀、凝结出一点东西分享出来,可能少有岗位是需要走出校门之后还学很多理论的东西,去理解,去记忆,去挖耳挠腮,并且会更新换代、拓宽到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步,使“持续学习”变得必要,但换个角度看,这何尝不是行业的幸事,说明它仍在蓬勃发展,有很大市场,这是我们广阔就业空间存在的前提,也是设想美好职业道路的前提。

欢迎交流,End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