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保护自己”不总是好的选择

做饭

高中时候,有一次老爸在做饭,中途外出,时间有点长,回来的时候,锅里的东西已经溢出来流到灶台上,他一下就爆发了,说我在家怎么不看着点,都上高中了什么都不会。

我听了很不舒服,想反驳,比如:

  • 学校不教做饭

  • 你也没叫我看着

  • 自己没做好为什么怪我

但说不出口,因为他似乎是占理的,我都那么大了,是该懂一些事情,分担一些事情,起码在老爸无暇顾及的时候帮忙是应该的,归根结底还是我没学。

为什么没学?用不着我做,也做不好,干脆不学。怕碰钉子,也没有用。

所以,直到年近三十,我在老爸眼里还是不会做饭,他连择菜都没让我做过,又怎么指望我会炒?

其实多少是会的,毕竟在他旁边观摩那么多年,问题又来了——觉得自己会,跟能做好是一回事?

当然不是。我相信很多新手都经历过——没做熟、炒糊了、太咸了之类的尴尬,因为做菜讲究很多,火候、时长、素材的分量、调料的分量、加的顺序和时机,都要有个差不多,才能有理想的效果,这些东西就算照着教程都不一定做好,需要自己动手操作、试验、感受,才能慢慢练习好。

工作

网上看到一个9年经验的后台工程师发牢骚:现在找工作真难,去某条面试,一面就挂了。

网友颇感意外:都考你什么了?考了算法。刷题没?没有。

这事儿简单,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。

  • 9年工作经验,在很多公司都可以直接对标总监或者架构师,为什么一面就挂了?不说应该成功,但败相略难看。

  • 刷题,现在面试都需要刷题才能过?应试工作?

我相信他在原先岗位是能胜任工作的,也不去怀疑面试官出题的策略(所谓吐槽”面试造火箭,工作拧螺丝”)。

既然他们都没错,问题在哪?——供需不对等

每个人都有自身具备的能力范围和深度,每家公司也有自己特定的业务范围、项目类型、技术要求。有公司做人工智能,有公司做数据可视化,而你深耕多年的可能不是这些,是高并发、性能优化、组件化、模块化,甚至人才培养等。它要招的职位是你从事的,三到五年经验你也符合,但二者就是不匹配。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找工作,都会收到“职位不匹配”的回复,即使收到“不匹配”,或者面试表现很糟糕,一问三不知,也不必气馁,没有好或者不好,只是不合适。

但是,仍需要直面自身的不足,不然钉子就白碰了,比如上面那位9年工作经验的后台工程师,资历够老,经验也够多,但面试题没做好被淘汰也是事实。

这里主要想说,任何一个人在自己的圈子里待久了,见识和成长都是有限的,需要主动求变,哪怕会有困难和挫败、落差,它依然能很好地帮助我们成长,长远看是有利的。

总结

什么是“保护自己”?——做确定的事,做擅长的事,做成功率高的事

从小长辈们都在教,怎样吸取经验,怎样做对自己有利。但生活的多样化和未知性是客观的,每个人的追求也不同,连喜欢吃辣和不辣、去冰和不去冰都不同,你还想别人处处替你考虑?

诚然,他人的经验和建议通常是善意的,但没人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工作,不论做什么选择,结果都是自己面对。

借此文顺便说一件事,几年前,我做过一段时间腾讯的外包岗,后来转正,不熟的人跟我聊天,都会说“外包转正很难啊,看来你能力不错。”

外包转正很难”几乎成了业界共识,有不少做了几年外包的人都没转正,最终被迫另寻他处,搞得好像比社招正式都难,正是那种想法的根深蒂固,才造成有些人想都没想过。

我去面试的时候,外包只做了8个月。有位前辈鼓励我:可以尝试,你又没什么损失,就算不成,也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。于是,我一咬牙一闭眼把简历甩过去,接下来的每一步都像上战场,还好最终成功。

后来我再拿自己的例子鼓励别人的时候,他们还会说“你的情况不一样”,能力不比我差,机会也不是没有,更没人拴着他,哪里不一样?

我们总习惯夸大别人的能力和运气,低估了主动尝试的勇气,我们希望自己的生活风平浪静一片和谐,不被指点,不被评判,害怕面对不足,给别人看到的都是好的一面,但这恰恰是提升自己最大的拦路虎。

保护自己远离危险是对的,但保护到自己不敢暴露不足,不能继续成长,却是极有害的。希望我们都更勇敢,加油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