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,真实比想象更美

早在一两个月前,我就在想,怎么回顾这一年,因为它太过特殊。

多特殊?换一种说法,它很“胖”,很充实。而这种充实,大过金榜题名,也大过入职名企,它不是任何成绩能够替代,而是一种内在的自我突破。

成人的世界里太多得失,知道什么是难得的,是值得的,才能更坚定地向前走。

付出比回报重要,付出是自己的,回报是他人的。


公众号

我有一个维护了两年多的公众号,去年年底,粉丝量达到2000个,看起来还不错,但如果跟同样时长,同类公众号相比,少得可怜。

我跟朋友开玩笑,17年底,目标粉丝数2000万。

谁都知道不可能,更何况,我还在这一年进行了一次自我变革,将公众号由纯前端领域换成“职业+生活”,名字由“前端周末”改为“灵感周末”。

改的时候,粉丝数是2410+,一改不要紧,净增长量再也没有超过20个,屡创新低,我必须承认自己的郁闷和挫败——那么用心的好文章,我那么坚持,你们不看,还取关?

但我依然没有做出什么改变,甚至我都忘了有多久,我不再把公众号的文章分享到朋友圈,因为那里有很多外行朋友、亲人,那些文章对他们来说没半点用处,我不想频频烦扰他们的视线。

不做推广,不求曝光,不求流量,这使我看起来是个很不称职的公众号运营者,但就像是我在12月31号晚上跟所有读者说的那样,我不会因此沮丧或放弃,我在挑选好的内容,给读者提供可能的帮助和启发,它是值得的,我就会用心做好。

简书创作

还是两年多以前,我开始了在简书的文字写作,为什么选择它?纯粹,简而美,彼时的动机有些功利,写文章,签约,出书,因为看到别人“很容易”就能成功。

写到第十篇,将近5万字的时候,我给编辑投稿,想出电子书,经过了漫长的审稿期,被拒,说“不连贯、没有人物、没有主线”。

我那又不是纯故事,也不是小说,哪来的这些,只好回头继续。

我对自己文章的标准是,不为了写而写,不为了文采飚金句,不啰嗦,有所表达,流畅有美感,读过之后有感触和思考,或者感动,怎样都好,总之不能是白开水。

我坚持着这些原则,也看着很多没有原则的人风生水起,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总有一种冲动,迎合,还是坚持?每篇文都会有这样的纠结,自始至终。

但最终都选择了坚持,自己的就是自己的,如果为了吸引读者,吸引眼球,去改变文字形式和内容,那真的不是我。不是真实的我,得来的一切就都没有意义了,我也不会快乐。

所以,到现在为止,四十多篇文,超过十八万字,粉丝和阅读都很少,更别提签约和出书,我却是快乐和欣慰的,用自己喜欢的文字写出了想表达的东西,足矣,其他留待时间去证明。

健身、读书

依然两年前,我把丢了多年的两件事捡了起来,锻炼身体和读书,有过经验的人都知道,这两者,都是说着容易,做起来超难,说锻炼,懒得动,说读书,翻不开。

也许是因为不再那么年轻(20岁左右),会经常有点疲惫感,也会从镜子中实实在在地看到自己不复当年的青涩和青春无敌,所以,为保持年轻也好,为以后的健康也好,亦或纯粹锻炼意志力,我又开始了健身,很简单,俯卧撑,仰卧起坐,伸伸胳臂,踢踢腿,偶尔跑跑步,出出汗,结果就是,马上年满30的我,身体状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。

我一直说自己喜欢读书,但说真的,大学时买的书,有些到现在还没读,我买书,就和女人买衣服一样,看到就想逛,逛了就想买,买了没看几下放那里,继续循环。

现在我们最不缺的是什么?是信息,渠道太多,只要想看,永远看不完,最缺的是什么?是时间,是花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东西,比如学习、读书,甚至欣赏美景,甚至什么都不干,静坐思考。

读书,就是一个成本很低,多方面受益的事情,可以是见识,可以是乐趣,可以是知识,也可以是思考,它能带给我们很多不同的世界,而这些,是其他事无法比拟的。

只要稍作计算和比较,你就会明白时间都去哪儿了,我们的生活之美去哪儿了,我们的幽默感和创造力去哪儿了,也能找到让自己焦虑的原因——积累的少,成就感少,快乐就少,无聊就多,焦虑自然也就多。

主动比等待重要,等待没有尽头,进一步有一步的惊喜。


从小到大,我们都有过很多想做又没有做的事,究其原因,无非是习惯了等待,等待时机,等待某个人,等待一份心情,时间长了,等待就成了习惯,哪怕早已不需再等,这时候,就要有股力量推着我们走出那一步。

今年我就学会了主动,结果,一发不可收拾,因为结交了一些有趣的朋友,然后一起去做了很多疯狂的事,比如,去桂林旅游,圆了小学课本里的梦,去泰国旅游,圆了多年的出国梦,前几天又去厦门走了走,这一系列的事情所带来的深层次影响是,我慢慢地放开了套在自己内心的那道锁,不再是那个你问我做什么都会下意识选择说“不,算了吧”,而是想着“可以呀,为什么不?”,然后出发,呜呼爽哉!~

不夸张地说,这一年,我过得比之前十年都更爽,因为坚持了真我,释放了自我,同时,也更淡定和坦然,没有想去挽留什么,因为没什么遗憾。

没有遗憾,不是没有失败,也不是没有烦恼,而是所有的喜忧都已化作过往的财富,值得纪念和珍藏。

我希望,2017没能实现的,2018能够实现,我会继续沿着对的方向努力走下去,希望你也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