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资源收集小思

发现一个现象,前端资源收集类的东西仍在不断的出现,即使之前已经有了,出于什么目的呢?抛开我自己也在做这类东西不说。认为自己做得更好,比谁更多更全吗?显然这不是它能解决的唯一痛点,甚至不是最重要的;为了让自己有成就感吗?这也不是坚持把它做下去的动力所在,而且它本身没有多高技术含量,只需要多花点心思就好。那什么是关键呢?能够提供真正优质的资源,产生长期益处,体验越来越好才是。

其实这也是轮子,它为前端的同行提供了什么?提高技术能力?不能。过多的内容可能会让人乍一看的时候觉得:哇,这么多,好全啊,好厉害啊!可然后呢?多到分不清它们是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想找的东西在哪里,反而容易让人麻木,让人纷乱,最终厌倦了。当人们不再想去理会它,你认为自己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拿来了,又有何用?

就像我之前在前端早读课 专访 那篇文里所说的那样,它也是一款产品,一个平台,一个桥梁,帮助使用者缩短从问题到答案的距离,前提是你不给使用者造成新的困扰,让人更轻松的找到想要的东西,乐于使用它,遇到问题时快速想到它。如果你只是从汪洋大海里把他们捞了上来,又放到了一个湖里,帮助并不大,而且资源的收集也是要用心思索的,个人认为标准不仅是:“有用,好用”,那就太局限,就成了个工具箱,而是要分类别和层次,方便实用是最直接的体现,但不能成为它的全部,既然要做这么个资源的聚集地了,就有义务筛选好的东西出来,帮助大家开拓视野,推广一些好的思想,甚至经验教训,不仅授之以鱼,还要授之以渔。

前一段时间,我在团队内部专门为我的导航做了个简短的分享,起因是,我早已经把我做的导航推荐给了它们,仍然时不时有人在问某个工具是否有,某个问题哪里找答案,我那里有啊,他们怎么不去那里找?这引起了我一次次的思考,当然,给他们做分享只是出于便利,我不可能给每个人都讲一次,问题依然还是存在,也有人给我提过建议,我会努力找到好的方案把它解决掉。

做个小结:

既然要做一个给大家用,而不是自娱自乐的东西,就不能靠想象,多站在用户角度考虑,将用户引导到它们想要和应该到达的目的地,而不是自high,才能不断完善,更受欢迎,也更有意义,共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