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众号三周年,一场马拉松式的洗礼

简单多元、共同成长,就是现在的“灵感周末”。

2015年4月26号,我发出第一篇公众号文章,彼时我还不在腾讯,得知一位同行前辈在做公众号,就学他做,那时的我就像很多职场鲜肉一样,碰到一个“大牛”就想取经和模仿,谁不是因为一个简单的想法去开始一件事呢,现在想想还应该感谢他。

最开始是没有信心的,难点有两个:

1、没人关注,我发出去给谁看?

2、需要长期坚持,我能做到么?

有一句“名言”:梦想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?

单纯比韧劲儿我是不怵谁的,但会是什么结果?并不知道。

最初发的几篇文章都是我自己写的,我真的很想每篇文都自己写,当时也确实每周都会写一篇,但太耗精力,选题、做示例、截图、组织语言和结构、查资料验证论点,最后从头到尾地检查和调整,常常从早上弄到半夜,肩膀僵硬脖子疼,没过多久就坚持不下去。

既然做不到每篇都自己写,那就一定要找到足够优质的文章来发,于是,我网罗各大社区、网站、团队博客、个人博客去寻找和筛选,这也是我后来做前端资源导航的诱因,这样一来,即使不是原创,也相当需要精力,所以,我没有追求一周发几篇或者天天发,只有周末才发,我的时间有保证了,文章才有保证,才能对读者负责。

前面的两年多,公众号的名称叫“前端周末”,借着“前端”的光,粉丝增长速度还算可以,两年时间到了2000多,大有一路高歌猛进之势。

2017年7月2日,经过反复思量,我决定转型,把公众号的名字由“前端周末”改成“灵感周末”。原因有三:

一、做到两年的时候,我已不单单满足于跟大家分享前端领域的东西,还有更多关于职场、生活、情感、世界的东西,我经历过的,我见识过的,也想分享给大家,不想因为名字被限制住。

二、我更期望更多人是因为这里的内容他们感兴趣而且值得看,才留下,不只是因为“前端”。

三、往糟糕了说,即使将来“前端”这个工种可能没有了,不打着“前端”的旗号,它仍然具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,还能做下去。

改名字是件高风险的事,我当然知道意味着什么,即使我做足了准备和解释,即使我每周继续发优质文章,依然阻挡不了部分读者离开的脚步。

我纠结过,反思过,我做错了么?它遵从了我的内心,也没有亏待读者,就够了吧。

不仅如此,我还做了几件看起来挺傻的事:不再分享朋友圈、不再在文章的前后写一些看似必要且友好的“导语”和“引语”、后台留言广告合作邀请全部拒绝、从没试图去大平台露脸提高曝光度。

当一种事物存在感和活跃度很低的时候,多数情况下会逐渐消亡。“灵感周末”看似就是这样一种存在,但还好,它依然坚挺~

三年来,我见证了太多的成与败,新号出现,旧号废弃,品牌大号一次又一次刷新粉丝记录,说没羡慕过是假的,但如果得失心过重,疲于攀比和追赶,就会迷失自我,且对已经获得的成就和快乐视而不见。

我不愿刻意把它推到某种高度,也不想它成为第二个“谁”。从兴趣驱动,到欲望膨胀,到失望接踵而至,再到近乎无欲无求,盛名之下其实难副,我为自己依然能处于现在这样的状态感到庆幸,我能做的很有限,也就不必想得到多少,把有限的事情做好,足矣。

三年了,它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用文章传播知识,还教会我怎样不断反思、调整和创新,灵感杂谈、行业新闻、职业思考、编程人生,它越来越丰富,希望带给大家的也越来越多,也已经成为我生活习惯的一部分,我享受着每一次创作、寻找、编排、发送的过程,就像是每周往玻璃瓶里丢一枚硬币,能不能派上用场没关系,它就是一份坚持,一种见证,一场洗礼。

我相信,有人在我不知道的角落默默关注着它并从中受益。

简单多元、共同成长,不仅和你一起探索前端,还会陪你一同经历风雨,就是现在的“灵感周末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