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鑫旭和他的《CSS世界》

​说到本书的作者,前端圈里没见过他的人有很多,但没读过他文章的人很少,他就是很多前端同行眼中的,张老师,张大神——张鑫旭(以下简称“张”)

前一段时间,去参加“前端体验大会”,有一位张的同事作为分享嘉宾,当他在现场说张要出新书的时候,台下观众无不感到惊喜,那该是一本怎样的书?

《CSS世界》,书名很霸气,甚至比之前那本被“魔法哥”称为十年来最好的《CSS揭秘》更胜一筹,但这本又与那本不同,它更接地气,没有《揭秘》那么多炫酷的技巧,却能让你发现很多比炫酷更实用的东西,或者,利用好它自身的本领,不需要技巧就是最好的技巧

为什么张这么受欢迎?还要从他的博客说起。

首先一点,张的博客SEO做得很好,当然,或许是因为他的文章太多了,而他研究过的课题,也正是很多人要的,百度很容易搜到,所以,他每篇文章的点击量都很高,另外,不少人会收藏他的博客,不定期去看看,再加上微博推广,多种因素加在一起,张的博客流量,可能要赶上百万级用户的内容平台了,着实厉害。

那么,这些只是“果”,“因”是什么?

大家都知道,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,标题不够吸引人,就很难有读者,但如果仅仅是标题党,只会让读者短暂停留,很快便会离开。

张没有那样做,他不需要用标题吸引人,该是什么就是什么,但当你跟着他的文字和示例一句句、一段段读下去的时候,就不难发现:

1、你要解决的难题,他已经解决了;

2、不仅解决了,还考虑周全,包括兼容性、问题和优缺点;

3、方法巧妙,你闻所未闻;

4、就算你知道,也玩儿过demo,但你没能把它和实际场景相联系,而他做到了;

5、更让你惊讶的是,他用的就是你自认为已经熟知的方法,但是,看了他的思路之后,你才恍然大悟,原来并不是你所认为的“如此而已”,而是大有学问。

所以,无论是从张创作的文章数量也好,还是质量也好,在整个前端圈,少有人能与之媲美,久而久之,便形成了其鲜明的个人品牌和影响力,被大家所熟知。

说了这么多,貌似都在夸赞张,并没提到《CSS世界》?非也。

张博客文章的特点,也正是这本书的特点,你会发现它并没有涉及CSS3的内容,而是止于CSS2.1版本,但这并不影响他的精彩度和质量。

比如:书中说,当使用了vertical-align:middle,却没能做到居中,怎么办?

很多人会选择使用margin或者relative定位来解决,这两种方法有什么好处呢?简单粗暴,可控性强,能快速解决问题,但实际上是逃避了问题,它为什么没有居中,怎样才是更科学有效的方法?书中给出了他的一些思考和尝试。

这本书既不是纯理论,也不是纯实践,是从理论联系实践,实践回溯理论。它不是按照死板的属性或字母顺序,也不是简单的罗列和解释,是有一个独立的介绍逻辑,张用他自己的风格介绍了“流、盒模型、内联元素、层叠、文本处理和元素装饰”等等,帮你一步步地理解CSS世界当中的那些点,怎么连成线,又如何相互联系,相互破坏,相互成就。

虽然,书中还有一些显得“偏门”的属性和技巧,但更值得关注的,显然是那些实用的大多数,在吸收知识点的同时,学习其思想和方法,比如:

1、利用页面元素本身的流动性做内容适应

2、利用无依赖的绝对定位设置元素位置并减少其他未知影响

3、利用层级的自然特性设置元素之间的层级关系,而不是依赖z-index

以及大家都会遇到的:

图片下方空隙问题、主容器右下方返回顶部按钮问题、模拟表单占位符问题、表格的表头固定内部不动的问题等等。

不当拿来主义,不止知其然,更知其所以然,这就是张所具备的、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,这种精神使得张对CSS的认知走到了很多人的前面。用书中的一句话说:“只要了解透彻,说不定就可以变废为宝,化腐朽为神奇”。

当然,这本书并不会涵盖你需要知道的所有知识和场景,也不能超越标准,更不能真正代替你解决问题,就像作者最后说的那样——“这本书热衷于挖掘CSS属性的潜力”,能帮你解开很多疑惑,也能激励你一起去挖掘CSS的宝藏。

就在这篇文章完成之前没几天,传来一个好消息,《CSS世界》发行两周之后,已经迅速登上几大电商新书类榜首,且数次加印,我把它称为“一名IT人的胜利”。

每个行业都需要有这样的人存在,也都需要更多优质的输出。

记得《战狼2》在取得票房佳绩之初,就有这么一篇文章——《这个世界正在狠狠奖励认真的人》,朝着正确的方向走,才会得到相应的回报

张如是,他没有频繁地出现在大众面前,也没有加入什么社交群体,但就是有非常多的人知道他,了解他,喜欢他。

如果你想知道,对事业的喜爱是什么样子,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技术,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前端,或许你能从他身上找到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