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必要努力时,你还会努力吗?

大学时,每到茫然无措,每到期末考试,常会和同学聊天,说如果能拿出高中时期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劲头来学习,物理呀,英语呀,高数啊,还有什么好怕的呢,别说及格,肯定能排年级前列拿奖学金啊!

因为那时候大家不是在睡觉,就是在打游戏、追剧、谈恋爱等等,很少有人学习,你只要稍一努力就能赢过那些从来不努力的人。

现在走出社会,和当初的情形又是何其的相似,刚工作那两年,为了赢得一个能赚钱不至于没饭吃的职位,再为了谋得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,大家都非常努力,非常好学,各种看书,看视频,加好友问问题,充满饥饿感,困难重重,但也收获颇丰。

可一旦这两者都满足的差不多了,就相当于经过了初入社会的大考,没有生存压力,职场上升也已经到了一定阶段,比下有余,比上的不足看似没有那么严重和迫切,所以,还拼什么?歇歇吧,抱着这样的心理,就又开始睡懒觉、打游戏、追剧,各种嗨。

是真的没有问题需要解决了吗?当然不是,买车,买房,或者我猜你想来一次云南、西藏旅行,出国旅行,甚至你想职位再晋升一下,薪水再提一些,都还没有实现呢,有继续努力下去的理由啊,但为什么多数人都停滞不前了?
因为经历了刚出校园的紧迫和窘迫之后,经历了刚入社会的青涩和压力之后,想放松一下,漫漫人生路,理想就可以慢慢实现,咱要会享受生活,急什么。

一不着急不当紧,什么时候急呢?生病了跑医院急,起晚了上班怕迟到急,考驾照又要应付考试了急,要向领导提交报告马上到截止日期了急,要么逼的没办法,要么临时抱佛脚,这时候才急。

我们常羡慕那些很厉害,取得了好成绩的人,可是心里想的和实际行动却有巨大差距,不愿牺牲多余的玩乐和睡觉时间,等于没时间,把事情形容得极难,让别人觉得你没有实现它是正常的。

事实是我们根本没那么努力啊,没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,只有每天努力一点点,那些想实现的,看似很困难的事情,才会逐渐成为现实。

当没必要努力的时候,你还会努力吗?努力了之后,还会有那么多人迷茫去思考道路和意义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