征服javascript学习笔记(六)——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之创建对象

面向对象的语言有一个标志,那就是它们都有类的概念,而通过类可以创建任意多个具有相同属性和方法的对象。
每个对象都是基于一个引用类型创建的,这个引用类型可以是原生类型,也可以是开发人员定义的类型。

##创建对象

创建自定义对象最简单的方式,就是创建一个Object的实例,然后再为其添加属性和方法。

比如这样:

var person = new Object();
person.name = "idea";
person.age = 28;

person.sayName = function(){
    alert(this.name);
}

##工厂模式

另外还可以采用对象字面量的方式,前面的文章里也有提到过,但是这些方式有个明显的缺点:使用同一个接口创建很多对象,会产生大量的重复代码。为解决这个问题,人们开始使用工厂模式的一种变体。比如:

function creatPerson(name,age,job){
    var o = new Object();
    o.name = name;
    o.age = age;
    o.job = job;
    o.sayName = function(){
        alert(this.name);
    };
    return o;
}
var person1 = creatPerson("Nicholas",29,"programer");
var person2 = creatPerson("Greg",27,"Doctor");

函数creatPerson()能够根据接受的参数来构建一个包含所有必要信息的Person对象,可以无数次调用这个函数,而每次它都返回一个包含三个属性一个方法的对象,它解决了创建多个相似对象的问题,但却没有解决对象识别的问题,即怎样知道一个对象的类型。这会是下面一个模式会解决的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