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伊始,我都做了些什么

新气象

新年新气象,博客搬新家

早就想把博客放在github上,里面的东西都是自己的,可以自定义,没有多余的内容,那才叫自己的博客嘛~但一直没能如愿……首先是懒,然后是力不从心,最近想趁着新年的开端重新搞一下,不向困难妥协,在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摸索之下,最终完成了。

那么接下来,这么漂亮的博客不能浪费了,这就开始节后的第一篇博文。

新起点

关键词:勇气初心行动

有所追求是好事,苦乐酸甜是生活。

从去年年底就在想,我明年的目标是什么,需要怎么做才能达到目标?因为浑浑噩噩的过,时间是很容易过去,又一事无成,但说实话一直没想明白,后来就把它们具体化、量化,画了一张宏伟的脑图,具体到每个月,用多少天时间,完成什么任务,画着画着发现,怎么都是跟工作相关的,都是学技术,这可不行,然后列了几个生活、情感方面的计划,就这样规划完成了。然后,看着脑图,16年过完之后我会好牛逼啊!~

但是大家都知道,计划赶不上变化,年底工作异常繁忙,一月份计划搁浅,二月份春节,一年到头难得空闲,想多陪陪家人,就这样,2016的一个半月的规划要往后延迟。

随之而来有两个问题需要搞清楚:

1、列出来新的规划,就可以有新的开始了吗?

2、列出来的就能完成吗?

显然一切都不会重新归零,以前做的事情还是要接着做,以前挖的坑还是要接着填。

列出来的规划,不去具体的执行,它永远在那里躺着。

所以,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三个关键字。

咱一个个的说:

勇气

心理坎往往比事情本身更难跨越,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是‘意识’到‘行为’”。

这是我2月17号发的一条朋友圈,这个感想从何而来?我们可以想想平时有哪些事情,自己说了想去做,打算做,准备做,等两天会做,却一直放那里没做?事情本身可能并不难,而是你没有开始去做它,没有“逼”自己去做。

初心

转眼间来深近三年了,曾经的遥遥无期,随着年龄的增长仿佛都变得飞快。三年前,这座城市的一切都是陌生的,也是新鲜的,对于未来,没有去多想,因为没有想象的基石,一无所有,只为生存。三年后,不管中间经历了多少事,都已经逐渐的熟悉了这座曾无比向往的城市,工作和生活慢慢稳定了下来。从两方面来考量。

工作

我虽自诩“工作狂”,但比起一般的程序员来说真的不算,不论从技术广度和深度还是投入时间占比,打个比方,有人出去游玩还带着电脑工作,有人春节还每天在微博上更新着自己玩技术的成果,所以,差远了哈。那为什么我每次都把工作挂在嘴边,放在生活前面呢,因为我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工作,在工作稳定,足够我支撑生活且有节余之前,无暇顾及其他,现在好了很多,所以开始着手做些其他的事。

2015,进入新的公司,适应了环境和工作任务,技术方面在缓慢的增长,岗位内快到了瓶颈期,岗位外预备挖掘中。

2016,我要如何在工作方面保持初心?

1、是否能做得比以前更高效、更优质
2、还有哪些技术需要夯实基础、需要做一下重新的审视和归纳总结
3、处于具体的部门和岗位,需要理解和明白的东西是什么,存在哪些不足

整体稳中求进,向外拓展寻求新的突破和乐趣。

生活

到现在为止,来深搬过四次家,住过5个不同的地方,第一个是啥都没有;第二个入住公司宿舍;第三个自己出去租了个单间,买了个电脑桌;第四个是换工作的时候搬的,房子很小,装修也很简陋;第五个就是现在的了,原因是性价比高,离公司近,一室一厅,有一个房间是空着的,压抑久了就是这么任性~其他方面,买了个“好床”,新买了电脑桌,添置了个书柜,嗯,别的没了,热水器和洗衣机一直没买。(看吧,我说的做事需要勇气吧,哈哈)

那么生活的初心又是什么?

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显然,处在生活压力如此大的一线城市,很多人已经过反了,但我们还是要尽量不偏离正常的轨道。

感情:依然单身..(此处省略一万字),今年会脱单,会脱单,会脱单..

游玩:深圳好玩儿的地方已经去的差不多了,不过,今年应该会让父母再来玩儿一次

正事:有时间尽量坚持健身;该添置两样新的家用电器了(上面提过);学做几样自己爱吃的菜;开始学车了

初心并不是你依然还停留在最初的位置和心态,这显然是不合理也不应该的,而是你需要不受外界无谓的干扰,来思考自己的从前和现在,明确自身目前的位置和接下来的重点,需要达成的目标。初心,更多的应该是保持最初的那种向前的势头。

行动

上面提到了勇气,那么需要勇气来干嘛呢?当然是付诸行动。

我知道你没时间,上班时间忙成狗,下班时间懒成猪,所以,时间都去哪儿了?

这是我2月20号发的一条朋友圈,感慨于平时我们总是说自己做什么事情没时间,然而想想我们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干嘛了?睡觉?聊天吹水?发呆?看剧?打游戏?如果是这些,那就是在kill time,然后等到说某件事还没做的时候,我们就会说,哪有时间啊。

我想说:别懒,行动起来,就有时间了。

我鼓起勇气去做了哪些事情呢?下面列出清单

1、自己的房间做了一次大扫荡,重新的整理,清洗
2、网购了两本书
3、年前尝试用的一款插件,总是失败,原因未搞明。 搞定
4、之前一直知道PS CC版本可以快速的生成图片,可大大的提高切图效率,简单的尝试之后,没弄成,放弃了。 搞定+安装CSS3PS 搞定
5、进一步提高编码效率,给自己的编辑器安装了“CodeFormatter”,”Cssrem”及一些代码模板插件,提升使用体验,安装了“Seti_UI”主题
6、预约公司看牙
7、使用hexo+github pages重建博客,之前拖了很久。 搞定
8、报驾校学车

暂列这么多,或许你会说,这都什么鸡毛蒜皮的事,还要写出来,还需要勇气?图样图森破

那么,上面列出来的,有必须干的吗?有急事吗?答案是没有。我们对于可做可不做的事情,一般都会拖很久,其实,应该做的,有好处的,你做一件就会让自己更舒服,做一件就少一件,为什么不做?~

接下来,还会鼓起勇气去做更多的事。

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,有诸多的感悟,其中两个就是:

一、不是因为你变得强大了,才能去做什么事,而是你在不断的努力尝试中,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,然后才会有很多新的收获,变得比以前更强大

二、不要觉得自己没时间,你的时间很多都是被自己打发了,别懒,行动起来,就有时间了,做的事多了,烦恼就少了

好了,新年第一篇就先这么告一段落吧,多说无益,实践是真理。

下次见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