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幻般的2015,更丰盈的2016

很多人都写了年终总结,我不是爱凑热闹的人,后来又想想:这是自己的事,跟凑热闹有什么关系。所以,为了记录一下自己的过去,让以后回看的时候,知道2015年的自己是这样过来的,就一边听着《my love》,一边小结一下。

工作

这两年是在外闯荡的两年,以至于有时候突然想起一件事的时候,快忘了是哪年干的,细想一下才知道,我想是缘于“变化”吧,从进入第一家公司的时候,就有着一个梦,说得俗一点: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技术大牛,领导者,公司发展壮大,干大事,赚大钱。虽然,后来这个梦在那里搁浅,可这不影响我对它的感恩,接纳我,给我一个起点,事业和生活都是,以前写得文章里也曾多次提到,就不多说了哈。第一家公司待到11个月的时候,我按耐不住心中的躁动,在犹豫了几个星期,辗转反侧了几个晚上之后,我提出了离职,因为深思熟虑,也表明了态度,所以,老板没有做太多挽留。这是发生在14年6月份的事,然后我想找一份跟之前不一样内容的工作,能让自己做不同的事,得到更多提升,第一家公司给的薪水很低,在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,我的要求仍然不高,4、5K就好,我的目的不是赚钱,虽然我到现在都可能是朋友圈里最poor的人~我渴望成长,这是最重要的理由。到了第二家公司,情况比我想的稍微差一点,是个刚组成没多久的创业团队,14年搬到深圳,新的办公室在F518创意园,还在装修,所以,我和同事们在小区里的一个三室一厅办公一个月,那家公司的产品官网和我这辈子的第一个移动端站点,都是在那里完成的,想想也是够可以的,就我一个前端,也没人教我,什么叫逼上梁山~后来搬到新办公室,新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来,公司官网,电影平台,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,jquery就是在这个阶段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。遗憾的是,慢慢的,公司融资出现困难,资金链断掉了,员工陆续离职,我也是其中一个,这里,就到了14年11月,第二家公司只待了5个月。

有不少朋友问我,怎么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2015,我觉得最合适的词就是“如梦如幻”,如题~为什么这么说,14年的年底,11月17号,是我开始一份新工作的日子,这是一份让我无比期待的工作,到腾讯CDC(用户体验与设计部),虽然只是外包,但那时我认为没什么区别,曾无数次想象过这个场景,公交上,地铁上,跟朋友聊天吹牛,在家里的电脑前,甚至,可能在大学宿舍里都想过,只是我预想是四到五年,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,去面试的时候都挺激动的,第一次跟心所向往的公司离得这么近。其实,进大公司是每个做技术的人都想的,我也不止想过到腾讯,百度、华为、京东,都有想过,现在看来,当然是不够理性的。来到CDC面试我的人是tommy和阿义,第一次周会的时候,见到了basecss和彪叔,这些以前只听过名字,看过博客的人,成了跟自己一个团队的人,而且这个团队号称“宇宙第一设计研发团队”,不由心生许多想法,虽然后来证明,只是一个涉世未深骚年的一点点躁动罢了,激不起半点涟漪~

在CDC做了几个项目,大都是内部的…网站改版,和一些小的需求,很多到现在还没上线,比如行政门户,腾讯学院等。

我真的也没想过在CDC只待了8个月,我曾经认为它就是我在深圳的终点,到了今年7月份的时候,之前认识的一个同在腾讯的朋友给我介绍一个机会,在理财通,也不是第一次有人给我介绍了,有财付通、互娱、sng,我大部分是婉拒的,因为觉得自己尚待成长,但这次我没有拒绝,我觉得总是这样自己闷着头做事,学习,不知道自己到了什么程度,也不知道还有哪些不足,还差多远,于是我决定试试,检验一下自己,就准备了一份简历给过去,接下来就是做面试题,又是从没做过的东西…虽然从没做过,但平时自己还是有了解和学习一点,花了不少的功夫,自我挑战了一把,事实证明,他们还是挺满意的,然后约我面试,因为面试题是合格的,所以一面很顺利,聊没一会儿就结束了,二面是鬼哥,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鬼哥,之前是webrebuild和一次小的分享会,远远的注视,当然,没有太多其他想法,我是来面试的,每个问题都认真的回答。总共经历了5面,历时差不多一个月,阴差阳错的,又在17号这天入职了,是8月17号。

来了之后,接受培训,适应了几天新环境和项目,就开工了。或许会有朋友还想问,你是怎么进去的?进去肯定很难吧?我会说:不断努力提升自己,勇敢尝试,尽人事,机会会给有准备的人,你准备好了,水到渠成,还怕什么?~(真没你想的那么难)

2016的憧憬就是,自己的工作能更高质,更有效率的完成,在项目管理和时间管理方面更进一步。

分享

团队内分享 :css那些事儿、css的乐趣

文章 前端家园不听话的浏览器

醉牛前端 :工作之余我一直在做一些事情,写文章,社区交流,QQ群交流,但总感觉哪里不够,于是就有了做一个让大家受益的事情的想法,就有了“醉牛前端”,更多细节,可以看我写的醉牛前端诞生记,目的是为大家,不管是新人还是老手,提供一些便利,解决一些共有的痛点,2016,它会带给你更多惊喜。

前端周末 :除了“醉牛”,我还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,叫“前端周末”,每周为大家发送好文干货,到现在已经发了40多篇,几百位订阅者,我会持续坚持的做下去,做得更好,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实际的帮助。

2016,会有更多好的分享带给大家,也是送给我自己,希望自己对技术的认识,更系统,更深入,层次也更高。

会议

深js、前端圈走进名企、OneApm、AC大会、webrebuild等

以前是个爱参会的人,只要是讲前端话题,都想去,每次会议都有一大堆听不懂的东西,缘于自己js太菜,如果说作为一个人,不懂英语等于半个瞎子,那么作为前端,不懂js也等于半个瞎子了,当然,最严重的一次是深js,那么多老外,你懂的..顺便见到了hax、朴灵、尤雨溪、郭达峰、徐飞、鬼懿、情封、Toobug等以前没见过的大咖,据说sofish也去了,不过没看到,当然,还有很多去的没有提到,不过貌似跟我没啥关系,多么痛的领悟~

说到痛,最痛的还是上海cssconf的爽约,很早就在期待和关注,提前两个月订好车票,出发当天告诉我车次因天气原因停运,我…就这样,放了大地鸽子,也错过了一次和CSS魔法、小志、U2等众高手见面的机会,当然,会议当天还是在全程关注的,很多精彩内容后来有通过别的途径补上。PS:下次一定去,一定去,一定去~

基于以上描述,16年我会大幅缩减参会次数,同时恶补js,不做伪前端,耶~

专访

专访鬼哥

进入鹅厂,每个小鲜肉都有一次达人专访的机会,也是要完成的任务,我稍加思索,就想到了鬼哥,这么好的机会干嘛要放过?~于是就联系了他,约了时间,准备了一堆问题,在一个明媚的上午,一间明亮的会议室,和一个靓丽的妹纸一起,采访了鬼哥,提了若干比较好奇的问题,都一一得到解答,最后合了个影~

早读课专访

是个偶然的机会,主要也是因为“醉牛前端”导航得到了一定的传播,然后,早读君——情封就跟我聊,说可以来一篇,写写“醉牛”的情怀,也写写你是怎么走上前端这条路,碰到问题和瓶颈是怎么处理和解决的,一开始我是拒绝的,哈哈,后来,好吧,既然看得起我,我就好好写,就有了那篇专访和专访下面一群好基友的捧场吆喝。

至于2016年,应该不会有了吧,哈。

读书

说到读书,先说几本“免费”得到的书吧,《图解css3》,《web前端最佳实践》,这两本是写书评和参会感受得的,《微信力量》是活动抽奖得的,《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》是早读课评论集赞得的。它们有个共同点——都还没看完,哈哈。除了这几本,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啦,买不到的就不说了,能买到的好书都有,今年没看多少,貌似只有《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》看完了,为什么呢?作为一个同龄却比我厉害那么多的人,我一定要知道他的秘密~这也是我在15年做得不够的地方。16年,我会让自己更踏实,把心沉下来,回归初态,读一读它们,书放在那里多久都只是一叠纸,只有读了,哪怕只能吸收到一点,那也成为了自己的东西。

生活和家人

我姐去年春节的时候结婚了,我的小外甥女于12月2日降临,今年,也是她茁壮成长的一年,虽然相隔很远,也是时常看到她的靓照,关注着她的成长,十一的时候,回去还单独带了她两天,现在她已经是一岁多的小妮子啦~

爸妈五一的时候来了深圳,去年就说来,我还以为说着玩儿,一方面是我还比较窘迫,来了住都挤得慌,还好后来慢慢改善了点,今年就真的来了,我请了几天假,陪他们“玩儿遍”了深圳的名景。看着他们高兴,我是更加的高兴。

从上面一堆各种经历就可以看出,2015对我来说是梦幻般的一年,实现了一些看起来不实际的东西,这给了我信心,同时,也为我揭开了一些事物的神秘感,这种神秘感会让我们失去一些理性的东西,让我们判断和选择出现偏差。我时常反思和回归,以让自己的心一直在地上,一直在沿着最初的方向往前走,不要走偏,不要停止。

最后,2016,愿大家都开开心心,健健康康,工作顺利,心想事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