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届webrebuild年会总结暨“如何做一个理想主义者”

今天参加了webrebuild年会,一个多月没有写过文章了,之前是换工作,换完工作适应新的环境,接受新的任务,其实很想按照当初的想法,每周更新一篇来给自己作总结,做知识分享,可是,最近一个多月来有一种奇怪的感觉。每天还是像以前一样查资料,看书等等,却没有感觉到一点新的进步,一来二去仿佛进入了一个圈子,或许这是所谓的“瓶颈”吧,不光是技术上,还有心理。

这次webrebuild年会的主题是“初心”,那我为什么加上了后面的“如何做一个理想主义者”呢,其实是想写一篇文章总结一下这次年会,也总结一下自己。

一、开篇

当然是彪叔~大概也就他能hold住这样一个主题的开篇,谈到的话题也是涉及思想,心态,追求方面的东西。

初学者的心,最初的工匠之心。重构从“对设计稿的还原”,上升到“设计理念的还原”。

说实话,虽然我职业经历不长,但也已经在时刻提醒着自己,保持初心,因为人难免在生活、工作、社会、家庭等等诸多事务的浪潮之中迷失,妥协等等,渐渐的,时间过去了,青春过去了,整天也忙忙碌碌,可是能不能收获到我们当初想要的东西呢?我的QQ签名里也是写有“保持一颗纯粹的心”,就是为了提醒自己,不要因为生活,人情世故等等,扰乱了自己的心绪,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和前进方向。当然,这也只能是美好的愿望,因为生活是丰富的,你明天需要做什么或许自己也不知道,我们唯独能够把握的是大方向不变,心里那股劲儿一直在。

这个话题除了引发我对“初心”的思考,另一个就是“工匠“精神,彪叔举了他自己和公司的一些例子,很生动形象,也给了我很大触动,提醒了我们平时在工作的时候,眼光不要太局限,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,需要我们会做的东西很多,but谁都不是什么都通,做什么就一定会成功,但宝贵的是探索、实践的这么一个过程,尝试就有收获,就有可能。

二、十年(贺彬)

由来自腾讯互娱的前辈,讲述了一下他的十年,内容记得不是很清楚了,因为每个人的十年都不是简简单单,特别是这种对自己人生,工作经历的讲述,更是可能丰富多彩,伴随着很多的故事。其实每次听到台上的嘉宾在讲说,哪一年做了什么,哪一年来到腾讯,我也同时在想那年我在干嘛,在读初中、高中?互联网的历史不长,在中国的历史更短,也就十几年时间,但就是这十几年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,还记得当时上电脑课,我们就是去玩儿,玩儿的最多的无非是扑克,扫雷这些,而我当时见到电脑的机会很少,键盘上的按键什么的还认不全,就喜欢打字,那时候比较时兴”智能ABC“、五笔等等,曾经背过几次五笔的字根,背一次没学会,也没电脑,过个一两年忘了,又有老师教,又背,又忘,每次都是滚瓜烂熟的,但每次又忘的一干二净,这么循环几次…..现在依然是忘记了。这段历史除了用来回忆,其实还有一点可以说明的是,技术不是用来死记概念,语法这些东西,还是要落到实处应用,加强实践,不然也是在背天书。

慢慢的,街上的网吧多了些,替代了我也曾经痴迷的”街机“,出了一些游戏,比如拳皇,半条命,红色警戒等等,今天的会上还有嘉宾用”红色警戒“来鉴定”80后“身份,难道都过去那么久了吗?~对了,还有不能不说的QQ,那时候号码也是不好拿的,貌似后来看传记有写那时候的账号是有些问题,然后,知道了谁有号码就好羡慕啊,有人说可以买,我也没能买到。后来知道姐姐有,就跟着她一起去看她玩,怎样聊天等等。一晃十年有余了~

三、css3动画(陈在真)

文章的开头我也说了,最近虽然也是一直在学习,可是却觉得止步不前,css3就算是其中一个,我从去年底开始慢慢接触比较多css3的东西,那时候是刚起步阶段,到了今年的上半年接触和自己动手玩的稍微多了一些,也又买两本书看,过渡到下半年,觉得整体上都算了解了,其中当然也包括css3动画,在真所列出的那些东西自己还算觉得蛮熟悉,只是可能运用和理解尚需加强。当然了,技术只是手段,做出一样东西至少还是需要你懂得该怎么去做。在真列出了他所总结的”十四条“。

当时他还给出了几个demo和一些用于说明原委的动画让大家去感受,我就不列出来了。

我自己可以总结出这么几点:

1、仿真,略带夸张手法。比如人在做一个动作的时候,肢体动作应该是什么样的?人的行为习惯是什么样的,怎样能让人明白你的动画要传达什么,也就是在真所说的”重点“。然后就是平时的一些很细微的东西,稍加放大,比如一个物体从上往下落,落到最下面的时候,现实中,是会稍微的动一下,没人会去在意,但放在动画里,它就成为了一个视觉的焦点,动的幅度就要稍微加大,或者至少发生一点点形变再恢复原样;

2、物理原理。比如抛物线,很少有东西能够绝对的直上直下,所以,抛物线应该是比较重要的,在动画中运用的东西,会牵扯到物理的原理和计算。

总之,动画要想做好,逼真比较重要,然后就是过渡让人感觉很自然,或者有灵感可以尝试比较创新的效果。 有时间或者有需求的话玩玩研究一下还是很不错的。

四、走进canvas——实战方法体系(迅雷——覃卓堂)

这块的内容,不能说不精彩,但是,由于平时做的东西没有涉及这方面,也只是一些初步的了解和做过一些小的尝试,所以,所讲到的内容并没有能完全的吸收到,或者说也算给我指出了一点要努力的方向吧。上几张效果不怎么好的图给大家看。

简单来说,canvas就是html来提供一个空间,js在上面翩翩起舞~

五、”惟志、惟勤“(ISUX——”张仁寿、贝俊达、梁志杰“)

下午的第一段是由ISUX的同事们开启的,三个人讲了三段故事,当然,一时间吸收不了那么多,大概是讲了一下关于手Q,关于动画解决方案,关于图片解决方案,还有一些个人的职业经历,其中介绍了一种可以拿视觉稿用ps直接生成页面的”神奇“工具,其他没有记太清楚,但是关于这个题目倒是知道了一些,出自习主席的一句话。这部分的营养没有吸收到,要检讨了~

六、”源于优化,始于带宽“(吴珍妮)

对于这个主讲者早有耳闻,博客也看过几次,给人的感觉很好,博文也有不少的干货。这次稍微近距离的看到,觉得跟想象的几乎没有差别。更有意思的是,她到腾讯之前是在珍爱网工作过,而我之前也是应聘过珍爱的前端职位(好吧这里允许拍砖,又往自己脸上贴金了),我这样说,其实差距相当大了。废话不多说了~
她讲到比较多的其实也是有关图片,因为她好像现在是在负责Qzone,而Qzone是有不少图片需要去处理的,讲到了一些图片格式和压缩图片的方法,也介绍了一个内部团队在用的图片工具和动画素材网。

七、寻找适合重构的理论(张癸鑫)

说了这么多,终于到了鬼哥的环节,仰慕鬼哥已久,这次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的聆听,给我的第一感觉是,看起来很年轻(其实也只是30出头),说实话,这次鬼哥所分享的内容之前在他的博客或者电子书里看到过大部分,而且那些也是有些时间了,不知道为什么他怎么又拿出来讲。我并没有因为这样就去怀疑他所讲的内容,而是引起了对自身的一种思考。

首先,鬼哥所讲的内容肯定不是今天才有,也不是大家都一点都不懂,那么就要问”说了很多次的东西就代表你会用了吗?你完全领悟了吗?正确的东西,好的方式,好的思想,怎么就不值得反复的去讲,去回味?“好吧,问了自己几个这样的问题之后,再无半点疑惑。我们往往不是败给了别人对我们的要求,也不是败给了困难,而是败给了自己。至于他到底讲了些什么,大家可以到他的博客去看看。

好吧,说了这么多,好像都是在说今天的会议,那么就拿我自己举例子来说,要怎样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呢?一个理想主义者,是幸福的,也是痛苦的,幸福在于,是有”理想“的,痛苦在于,理想何处安放?何时实现?怎样实现?我们总会遇到各种问题,工作不顺利,生活琐事,和人沟通合作的不顺利,想做的事情被迫停下,被迫改掉,要学习新的技术,那种攻坚的煎熬等等。 那还要坚持我们的理想吗?答案是肯定的,刚说了哪些痛苦,其实理想主义者因为敢于站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去想象美好,敢于把一件事情从无到有的去做,就说明了他们的坚强和不服输,所以提到的那些困难都只是暂时的,外界的条件和人我们左右不了,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自己不断的努力,不断的反思,积累,以期我们能做得越来越好,最终取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果。

写了这么多,算是给自己这段时间,到今天参加完会议之后的一个小结。没有多少直接的技术干货,咱们下次再详聊~大家一起加油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