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前端圈技术论坛-腾讯互娱专场》观后感

自从知道了前端圈会有走进名企的论坛,就期待什么时候能够去参加,10月份有一次在广州vip,不算远,本来要去的,但某种原因未能去。接下来偶然知道了走进互娱,而且是讲重构和H5游戏方面,再加上刚来到企鹅做重构,似乎没理由不去了~

整个过程是这样的:

1、TGideas副总监PANTHER致辞
2、TGideas重构四组(重构工程师)黄勇尤:Can I use webp?

首先不得不坦诚的说第一次到互娱去,而且交通问题,所以迟到了,很遗憾的错过了前两个部分,等我去了之后已经到了第三个话题的提问环节。立即坐下专心听。第二个部分的如果后面有资料放出,会做个弥补。

3、TGideas重构一组(重构工程师)谭杰俊:逐帧动画-让魔法小精灵在你的页面上起舞

这个部分只听到了提问的环节,也稍有遗憾,提问的时候有问到图片压缩和代码压缩的问题,做动画的时候,如何选择css3和js,要把文件最好控制到多大。这方面之前也有了解,讲师主张优先选择css3,低版本的浏览器做一些降级的处理。还有提到了Gpu加速的问题,是有些css3的属性可以自动触发gpu加速的。

4、TGideas多媒体开发组(多媒体开发工程师) 罗飞虎

这段是我不熟悉的部分,不熟悉才要去了解和学习。 当然,平时也爱玩他们做的酷跑~游戏没有做过,所以,还是有一些收获,比如游戏大概要做的几个部分,加载状态、欢迎状态、新手引导、游戏中、结算分数、分享战绩等等,突然一下子使得对于游戏的几个部分变得明朗起来,然后提到了一些游戏开发需要注意的东西。还见识到了一款游戏当中要用到多少种类和状态的图片,提到了两种引擎,cocos2d-html5和createjs。但我个人对这方面的了解不多,以后要加强了。 提问环节有人问到了如何做到手机上和ipad上的适配问题,当时他未做过多的解释,后来另一位嘉宾补充说,可以做两套方案,根据不同设备使用不同的css或图片。

5、TGideas重构二组(重构工程师)丁亮亮:重构代码修炼之道

这一段是中间休息之后的,说实话,从这一个话题加上最后一个,是跟我平时工作最贴切的。smallni的博客平时也常看,whycss网址导航应该也是他做的,都很不错,这次有幸听到他讲解一些代码相关的东西也很荣幸。语速适中,不是那种让人想睡着的感觉,挺好~

他提了一个问题,什么是优雅的代码,他采用了代码截图作对比的方法,展示了不同格式,比如缩进,不同类命名方法之下的html和css,也就是不仅仅做到标签语义化,同样类的命名也要语义化,利用好基类,扩展类,实例类这些技巧。怎样写代码更一目了然,更清晰,可读性更强,代码组织的更好,便能让代码更优雅。还要注意对代码进行注释,提出好的代码其实可以不要注释,但为了更好的维护或者团队协作,要加上合理的注释。确认设计稿中交互是否完整,比如是否具有了各种状态下应有的UI,确认固定标题字数、固定图片位大小规范等等。也提到了代码的模块化,比如两个部分看起来是相似的,标题和内容,那如果另一个部分只有跟它相似的标题,而另外还有一部分只有跟它相似的内容,这个时候,去把整个一大块模块化明显就行不通了,也做不到很好的复用。由此引出了到底怎样去划分,以怎样的标准去划分,提到了颗粒化,就是把你要模块化的东西范围缩小,另外的部分划分成一个颗粒,这样子就像是颗粒和模块进行组合协作一样去完成不同部分。比较好的一个思路。

6、TGideas重构二组(重构工程师)肖鑫裕:前端爬坑指南

此人风格幽默诙谐,自我介绍是css森林群里面的“怪兽”,PPT背景是粉红色,自我调侃比较“骚”。没有代码展示,不会显得很闷。介绍了一下自己的从业经历,提出了几个问题,比如说,是不是一定要兼容IE?这个问题相关你的用户群到底是哪部分,他们使用的是什么浏览器。还有讲到说如果重构比较早的进入到了项目的规划,在没有拿到设计稿之前,如何去确定公用或者可复用和扩展的部分,这个是之前一个童鞋提的问题,他做了补充解答,当然了,他给的建议,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就把所有的都做成公用部分~呵呵,在实际中是否可行还是要自己去考量了。然后还举了几个不同的产品例子比如Qzone,我友网和其他的一款产品记不大清楚了,来举例子去分析在不同复杂度和不用量级用户群,不同产品迭代速度,不同规模的情况下,怎样取舍。在跟同事之间的合作也是不能“言听即从”,为什么这么说呢,别人让你改你就改,别人让你加班重做,你就加班重做,这样对于个人和团队都不一定是好事情,有些时候要会适当的为自己去争取而拒绝一些要求。还举了一个例子去说明,很多时候想象中的东西跟做出来的东西不同,做出来的东西跟客户真正想要的可能又有很大不同,这就需要更好的沟通,或者更多的去关注用户,关注数据分析等。另外一点就是要做到有理有据,比如产品认为该怎么做,或者设计认为该怎么做,你不同意,他们问你为什么,你回答:我就是觉得那样比这样好。这显然是不能够有说服力的,讨论也不会很快有结果,最好是拿出实例或者实际的市场数据,这样就很明显的看出孰优孰劣。
这个话题所讲的是一些爬坑,内容不止这么多的,但由于信息量稍大,当时又去晚了坐在后排,所以也没拍照,后期前端群应该会有PPT发布出来到时再回味一下。

好吧,这次的分享就先到这里,虽然没有完整的把论坛的内容都听完,但收获也是蛮大的。见到了一些比较有经验的牛人们。当然了,也参加了最后的游戏环节并拿到了一份礼物哦!下面奉上照片。

集体合照留念(女生后面那排中间左手拿礼物的格格短袖男生就是我哦~)

大合影
得到的小礼物

充电宝